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会议 > 会议动态

2018年“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更新于:   阅读:0

20181220_091438_035.jpg

9月24日,由兰州大学、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相关高校协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城关校区开幕,来自“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中外成员单位分享了三年来高校联盟建设的新成果,描绘了“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的新篇章,探讨了“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经验。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他表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类自古以来永恒的主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好生态环境也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

20181220_091438_036.jpg

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兰州大学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基本情况。严纯华说,“一带一路”生态文明论坛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举办的。从地理位置上看,“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生态系统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的共同挑战。甘肃省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类型方面具有典型代表性。由于生态环境脆弱和高强度的人口与农牧业压力导致生态系统严重退化,使其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成为重大问题。兰州大学经过近110年的发展,生态学及相关学科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为甘肃的退耕还林还草、水土流失治理、天然林保护、防风治沙、节水抗旱及农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积累了较为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相关理论和实践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借鉴利用。他表示,兰州大学将坚持平等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致力于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倡导参会专家为建设更好的“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献计献策。

20181220_091438_037.jpg

论坛开幕式由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主持。

20181220_091438_038.jpg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办主任Juliette Biao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联系的环境里,生态环境的变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她呼吁人们以全球公民的身份进行思考并依托扎实的知识进行决策,将保护生态环境付诸行动。

20181220_091438_039.jpg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沈阳分盟代表、东北大学副校长徐峰代表高校联盟沈阳分盟致辞。

20181220_091438_040.jpg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巴基斯坦科学基金委主席、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Muhammad Ashraf院士,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西澳大学资深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FTSE)Kadambot Siddique院士,塔吉克斯坦科学院Sabur F. Abdullaev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FTSE)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甘肃省人民政府敦煌奖获得者Neil C. Turner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FTSE)Kenneth Hodgkinson院士及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做37场学术报告,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和富有成效的讨论。在论坛举办期间,9月24日晚上与会特邀专家还召开了圆桌会议,拟定了相关行动方案。

20181220_091438_041.jpg

此次论坛充分利用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学术交流平台,就建设美丽中国、美丽甘肃,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发挥了促进作用。论坛依托优势学科推动联盟成员内部实质交流合作,激发联盟的内生动力,实现联盟内涵式发展,对我校提高相关学科人才培养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81220_091438_042.jpg

会议背景:

2015年10月17日,来自兰州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等47所中外高校在甘肃敦煌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并达成《敦煌共识》。《敦煌共识》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联盟先后于2016年9月和2017年9月在敦煌举行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根据联盟成员意见制定了联盟章程。截至目前,联盟已有170多个高校成员,兰州大学是秘书长单位,是创始成员之一。

按照《联盟章程》条款规定,须每年召开一次高校联盟理事会和年度主题论坛,制定和修改联盟章程及联盟内部的管理制度,审定联盟工作计划,审批新成员的加入,领导所属机构工作和决定联盟的其他重大事项。“一带一路”所在国家绝大部分处于干旱与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权衡与破解办法是联盟成员共同关心的问题。今年也是联合国环境日“没有破坏的发展”主题提出和实施30周年,在全球视野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据此,从一带一路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角度,聚焦生态学、草学、大气科学、环境科学、风沙力学、民族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人文科学,举办2018年“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生态文明主题论坛。

文:丁歌

编辑:赵洋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