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会议 > 会议动态

“文化自信与文化间性”国际研讨会暨第六届国际东西方研究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更新于:   阅读:0

9月9日至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兰州大学文学院承办的"文化自信与文化间性"国际研讨会暨第六届国际东西方研究论坛在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502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印第安纳-普渡大学、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徳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德国美因茨大学、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张同胜副教授主持。

1.jpg

兰州大学校副校长潘保田出席大会并致辞。文学院院长李利芳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认为此次会议深具学理性、思想性和时代性,将对文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与国际学术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社科院金惠敏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之一,对各位学者的参会表达了谢意,希望专家展开热烈的对话与深入的交流。 

本次会议围绕"全球化时代文化自信"、"全球化时代的文化间性"、"中西差异思想研究"、"中西文学与文化中的价值观比较"等议题展开研讨。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美因茨大学的Alfred Hornung教授作了题为"孔子和美国"的主旨报告,南非科学院院士、约翰纳斯堡大学的Keyan G. Tomaselli教授作了题为"文化中国和文化译介"的主旨报告,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哲学系丁子江教授以"东西方思想对话与新比较学派" 的主旨报告,徳州大学陈勋武教授阐述了"世界主义"中"建立法治、规范化世界秩序"与"建立包容、宽容、开放的文化星丛的世界社会"的两个核心追求,印第安纳-普渡大学的林力丹教授阐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东西方研究的重要意义,金惠敏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文化间性"的主旨发言。 

在两天的会议中,国内外专家从哲学、美学、比较文学、社会学等视域,对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专家们在东西方文化对比、参照、融通中探讨了文化自信、文化间性、文化研究范式、文化文本的传播媒介与途径等问题,也探讨了在全球化背景下现代主义理论体系、儒家仁政思想、跨民族想像、跨国旅行体验、生态女性书写、流散文学特点等文化交流问题。 

金惠敏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此次会议国内外哲学研究、文化理论、文学艺术等领域的研究专家相聚,发言者有着广阔的视野、深邃的思考和澎湃的激情,同时体现出一种包容、开放学术观念。

2.jpg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