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会议 > 会议动态

“中欧丝路审美文化双边论坛”国际会议在兰州大学举办

   来源:文学院   更新于:   阅读:0

12月25日至27日,“中欧丝路审美文化双边论坛”国际会议在兰州大学举办,副校长沙勇忠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课题组承办,来自国内外7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文学文化互通与丝路审美共同体、丝路物质审美文化与“共同世界”、丝路影像互通与审美世界主义等10项重要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共分7场论坛,7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



沙勇忠表示,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项目,是兰州大学与相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开展合作研究的重要收获,是今后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体现了兰州大学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中的使命担当。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围绕中欧丝路审美文化互通问题展开研究,共同推进兰州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北京市科技美学学会会长金元浦教授表示,此次会议的十大议题具有前沿性,丝路审美文化是解决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文化资源宝库之一,是一种间性存在。在未来的发展中,间性研究是实现相互理解、相互协商以达到共同发展的基本途径。


兰州大学社科处处长王学军在致辞中表示,“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课题组的一系列学术和科研成果是兰州大学新文科发展的重要成果。丝路审美文化研究议题与时代主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高度一致,既具有历史性又具有时代性,是推动丝路沿线人民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


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教授结合文学院发展历史、发展要求,高度肯定了兰州大学“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项目对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理论、国际中文教育三个学科融合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学院将持续支持丝路审美文化学术高地的建设。



大会发言中,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文学院彭静莲教授以丝路创意审美文化的最新发展为参照做了《策展崩塌之物,挽救过去与活化历史》的主旨发言,探讨了策展实践的当代境况与丝路审美文化的关系,认为“丝绸之路”是一个审美文化的记忆之场、巨型的多感官博物馆和可供不断策展活化的遗产宝库。比利时布鲁塞尔圣卢卡斯大学汉斯教授以策展泰国丝绸为例,作了《泰丝和布鲁塞尔火车站隐藏空间案例研究》的学术发言。通过展示泰国丝绸的摄影照片,包括服装、缫丝过程、服饰的应用场景、花纹等,强调“记载”概念的新内涵,探索其对分析泰国正在消失的编织文化的理论价值。柴冬冬副教授从空间再生产的五个维度,论述了丝路审美文化的基本属性及其作为保证其资源现代转化的基础。另有多位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议题展开积极有效的讨论。



闭幕式上,彭静莲表示此次为期三天的研讨议题前沿、内容充实,体现了国际会议跨学科、跨文化、跨语际、跨领域协同创新的鲜明特色。她高度肯定了会议所取得的研讨成果及其学术价值,认为五百多页的论文集是推进丝路美学新发展的重要材料,延伸和拓展了丝路审美文化问题研究,期待接下来与课题组展开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翻译并出版这些学术成果。

兰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郭茂全教授表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与会者不断探索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研究的多维向度与多种可能,诸多前沿性的学术话语汇聚云端。项目组首席专家张进教授期待此类国际会议持续开展,加强丝路沿线地区学术交流,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和高水平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擘画丝路审美共同体以辅翼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伟大工程。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