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意大利】都灵大学交流感悟

      更新于:   阅读:0

满怀感恩,挥手再见

叶凡/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

2018年2月初,我终于抵达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城市—意大利都灵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非常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也很感谢兰州大学提供给我的这样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在本科期间就能走出学校,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感受不同的教学模式,去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

学习篇

都灵大学给我们交换生提供的可选课都是研究生课程(我也是上了一个对月之后才意识到身边坐的几乎都是意大利的研究生同学),对于我来说语言和课程难度都是很大的挑战。老师经常会要求小组讨论和Presentation,课前和课后都会给reading lists,每天的作业很多,基本上如果没有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根本听不懂课,所以刚开始的几个月每天压力都很大。幸运的是,因为学的是经济类,我选的每门课的老师似乎都对中国经济很感兴趣,再加上我是课堂上唯一的中国学生,受到了很多关注和关照。有一门名为Economics of saving and pensions 的课,授课老师是一名非常德高望重的优雅知性女教授Professor Fornero 。第一堂课上,她让全班自我介绍时,了解到我是班里唯一的非意大利学生,便马上和同学们说你们要记得多多关照叶凡,要主动和她交朋友,然后对我说你有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来找我哦。每堂课上,老师总是会时不时停下来问我能不能跟上,能不能听懂,意识到我性格比较内向后,会让我站在讲台上做她的小助教和她一起讲课,总之,我在那一门课上学到了很多。一直充满着感恩,怎么会如此幸运遇到如此nice的教授!这位老师曾经做过有关中国的课题并且带过中国博士生,她本人非常喜欢中国,讲课时很喜欢用中国举例,讲意大利的一些经济现象,养老,退休金政策时会提问我在中国政府政策怎样,你是如何看待的。

感恩于老师的教学方式,我发现我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在渐渐地提升。还有另外一门Public Economics课的老师,在课堂上讲到意大利的严重老龄化问题是会和我讨论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对中国带来的前因后果,也会在课间休息时过来问我中国的广场舞大妈现象以及中国的茶文化。平时严肃冷酷的教授讲到犯罪经济学时,也会给我们讲例如'It’s more convenient to kill your wife than divorce in Italy '的意大利冷笑话来活跃课堂气氛。老师讲课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学生直接打断对老师进行提问和质疑,老师也会停下来就该同学的问题进行解释和讨论,能明显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之间是完全平等的,我很喜欢那样的课堂氛围。

意大利的大学基本是一个学院一个校区,不同的校区散落在城市的各处,因为学校给国际生安排了意大利语课程,所以刚开始的两个月每天下午在经济校区上完专业课后,我还需要坐半小时的电车到外语校区上意大利语课。意大利语的学习也经历了一些心酸路程。因为意大利语老师直接用意大利语教授意大利语,第一节课完全是一个字都听不懂的状态,当全班同学都在笑时只有我一脸茫然。意大利语老师在第二节课就发现了我的学弱本质,马上给我安排了随身助教,老师在讲台上讲意大利语时助教会在我身边把意大利语翻译成英语告诉我,回家后我也会认真的上网课学意大利语,在非英语国家,其实出了校园很少有人和你讲英语,去超市,去买东西都必须要讲意大利语,终于出于生存本能慢慢地掌握了一些,走之前也终于能用意大利语和同学们简单沟通了。我自己觉得能在英语之外再掌握一些其它外语是一件很酷的事,所以回国之后意大利语的学习也不会放弃的。

生活篇

欧洲的生活理念大概就是学的时候拼命地学,玩的时候更加拼命地玩。所以,他们的公共机构包括学校在周末是完全关闭的,所有的商店(小部分超市除外)在周天也是关门的。人们会聚集在公园,体育馆,博物馆,或者去周边的城市度假。因为是国际交流生,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朋友。我们会下课后约着一起吃冰淇淋,在周末一起相约看球赛,在公园野餐,一起去看博物馆,在小长假时一起去其它国家旅行,那些我曾经只是幻想过的场景真的都一一实现了。一个人出国半年生活自理能力真的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无论把我丢到那个国家,应该都能顽强地生存下去了。

感谢交换这半年,它给予我勇气去做梦。尽管前途茫茫,但我知道接下来的人生一定会很精彩。我不再害怕走弯路,学会慢慢沉下心来,多听听自己的声音,看到这个世界的多元和辽阔,认识到自己的卑微和渺小。最后想说的是,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选择出国交流。

编辑:赵晨妤

戚若雯

    Copyrights © 20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