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日本】2017-2018埼玉大学交流总结

      更新于:   阅读:0

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班本科生 李昕

 学习

埼玉大学交流生隶属于国际本部,也就是说我们不属于任何一个学部,一起上课的同学全部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国的交换留学生。这样的班级构造好处在于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外来文化。亚洲、欧洲、大洋洲,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但时常也会有一些连我们自己都感到惊奇的共性。在这样的交流过程中,开拓了眼界,也愈发觉得语言真是神奇的工具,来自于地球各个角落的我们在同一个班级里、用同一种语言讲述着各色的故事。

具体到课程,我们在这边的课程仍是以日语学习为主。读解、作文、听力……与国内并无二致。但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我们处在一个完全的日语语言环境之下,上课遇到不理解的词汇,老师没法切换中文,只能努力去理解老师给出的日语解释;周围的同学们都讲着不同的母语,在沟通课题、小组讨论的时候,只能尽力用日语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一来,我个人认为对于我们之前学习过程中在听力和表达上的欠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提高,至少现在,我不会再惧怕开口说日语了。

四月开始的春季学期,我在原有的基础课程之外又选择了一些相对进阶的科目,如日语诗歌赏析、音声学等。诗歌赏析课上,老师带领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传统的和歌,并赏析了不同风格的歌人和他们的作品;音声学的课程是由一名韩国老师授课,老师非常细致地带领我们分析日语母音和子音的发声特点,使得我对日语的了解超出了文字和语法,从发声角度感受到了日语的独特性,收获颇丰。


生活

关于生活,主要可以分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来讲。

首先是衣着,埼玉县的年均气温较高,昼夜温差比较大,冬季也不太需要厚重的外套,生活起来还算比较舒适。令人苦恼的是这里的梅雨天气,连绵数日的小雨,不见阳光,洗好的衣服干不了,连墙壁上都凝结着成串的水珠。

饮食方面,我是以自己做饭为主。距离住处不远有一间货品还算齐全的超市,购买原材料非常方便。外食的情况当然也有,学校有两个食堂,味道不错价格也还算合理,只是更新较少吃久了容易腻。学校附近有很多精致的小餐厅,和同学们一起出来吃饭聊天的时候是不错的选择。


住宿的话,埼玉大学给短期交流生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我们可以住在专属的国际交流会馆里面,有固定的管理人员,还有五、六名学部生住在这里专门帮我们解决生活问题。


最后是出行问题。在这里生活,最常使用的交通方式是——步行!稍远一点路程就要靠公交和电车了。学校周边有两个较大的电车站:南与野站和北浦和站,从这两个车站出发可以直通东京,这样一来交通算是很便利了。

后记

这样一点点总结下来,走马灯似的回忆过去一年的生活,平淡无奇的一天天累积起来竟也是一段精彩绝伦的经历了!我从未如此庆幸可以进入兰州大学,进入外国语学院。学校真的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去感受、去经历,在学校的荫庇下我们有机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用更加开拓的视野踏上未来的征程!

编辑:赵晨妤

    Copyrights © 2023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