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德国】德国科隆大学交流总结

      更新于:   阅读:0

聂锦秀 外国语学院 2015级本科生

在过去的一年里(2018)有这样一次特别的体验,我感到很幸运。这一年我看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也学习到了很多。其实每一次接触陌生的人或者陌生的事,都能从中收获些什么,而在独为异客的德国,这种感受就更加明显。

虽然自己是德语专业的学生,但毕竟是第一次到德国,第一次完全浸入全德真实语境,所以在和当地人用其母语进行交流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慌张。不过很快我们就发现,其实大部分的当地人都很友好,即使你说得很慢或者有语法错误,他们也会很耐心地听你讲完。这对于初到异乡的我们来说,真的是极大的鼓励。

之前已经顺利申请到了单人间学生宿舍,和其他3个室友共用厨房、浴室和厕所。因为之前在国内一直都是4人集体宿舍,突然一个人住,一开始还真有点不习惯。来德国之前,也听闻了一些“奇葩”的室友事迹,所以相较而言我的室友们简直是小天使。她们都很友好、安静和整洁,大家相处愉快。有件事更是让我深受感动。记得有次闲谈的时候曾和室友安娜无意提及自己的生日,过后自己也没放在心上。可是在生日当天,安娜竟然亲手烘焙蛋糕为我庆生。小小的杯子蛋糕,却带给我莫大的惊喜,从没想到远在异乡,也可以遇到这样的温暖。

来到科隆的第二天,我和同伴就去宜家买了各种炊具和油盐酱醋,誓要打造中国厨房。于是在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日子里,我们都在依靠老干妈炒饭过活。等慢慢适应了食堂的口味之后,也是为了节省时间,自己动手做饭的频次也就慢慢减少了。

德国的公共交通系统十分发达,但是却不是那么准时,这真是让人意外又头疼。因为宿舍离学校比较近,所以我们一般都会选择步行或者乘公交车出行。公交车上有专门放置婴儿推车、轮椅和自行车的地方,如果有人需要用到轮椅,司机会把上车的门微微向外侧倾斜,以便轮椅可以比较顺利地进入车内。不得不说,这样的设计的确十分贴心。

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大都非常友善,尤其是语言班的老师们,他们的年纪跟我们爷爷奶奶相仿,总是给人以很慈祥的感觉。上课的时候,当你有所疑问,老师们都会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而当你表现不错,有所进步时,他们就会露出慈爱的、鼓励的微笑,像极了自己还是小学生时的情景。语言班的同学都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交换生,所以在课堂上,一个主题,往往都可以延伸了解到不同国家的不同情况,这也正是这样一个国际化课堂的魅力所在。

科隆大学选课系统内的课程类型多样,形式丰富,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均有开设课程,在前 3周的试听阶段,大家都可以大胆尝试一下,找到自己感兴趣和适合自己的课程。

除了学习,最大的收获当然就是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虽然因为课程选得比较多,属于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有限,但还是领略了不少旖旎风光,不枉此行。当然,科隆自身也是一个十分热门的旅游景点。就好比科隆大教堂,它的附近是二战期间唯一没有被轰炸过的,科隆仅存的2%的地方。而且科隆大教堂本身也极具观赏性,作为欧洲第二高的哥特式大教堂,游客可以登顶远眺,一览莱茵河沿岸风光。

一年的交流时间并不长,但却收获了太多太多。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进步都显而易见。现在的自己,学会了更好地跟自己相处,学会了更好地面对和独自处理各种问题。这一年,我慢慢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编辑:汪倩蕾

    Copyrights © 20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