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体验

      更新于:   阅读:0

——2014级口腔医学 沈立恒

2017年8月6日到9月15日,我参加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暑期学期。美国的学校一般分3个学期:春季,夏季和秋季学期,春季和秋季为10周,夏季为6周。美国大学生毕业也需要修完一定的学分,但与国内不同的是,他们的课程都是自己安排的。暑期学期是自愿参加的,有些同学会选择给自己放假,也有同学会选择参加,减轻自己在春季和秋季学期的负担。暑期学期除了本校的学生,还有来自不同地方的国际生(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韩国,日本,印度,缅甸等)。接下来,我就从英语能力、学习生活和当地体验三方面向大家分享我的UCLA生活。

听起来可能有些夸张,经历了美国生存40天后,我从一个总是听不懂native speaker说话也不敢跟他们交流的害羞小女生,蜕变成一个也能用英文跟人侃大山的外向女孩。我凭借了六级492的成绩申请了这个项目。刚到美国的时候,我特别害怕跟native speaker说话。我怕自己听不懂,又不好意思让别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还担心别人听不懂我说的英语。我住在UCLA的Hedrick学生公寓,我的室友是个墨西哥裔的美国人,刚见她的时候,我真的听不懂她说话,因为她的英语太快了,我只能靠只言片语来猜意思,我的词汇量又有限,我总是满脸笑容假装自己听懂了。但她很热情,开学第一天帮我找教室,之后又经常问我上课跟不跟的上,需不需要帮助。她还建议我可以把上课内容录下来,然后回来可以听,实在不懂得地方可以问她。她的热情与耐心,让我更快地适应了在美国的学习与生活。不仅仅是她,其他美国人也很热情和耐心。大部分时间我都呆在学校里,因此接触最多的还是学生。UCLA的学生勤工俭学非常普遍,在图书馆,健身房,学生公寓都能看见学生工作人员,他们都很热情。有一次我把U盘落在了图书馆的公用电脑,过了三四天我才意识到自己丢了U盘。我跑到图书馆电子资源室,已经关门了。我着急地跟大门口的工作人员描述了我遗失的U盘,她二话不说帮我在UCLA的丢失物品网站上找。虽然没有找到,她安慰我肯定能找到,建议我等明天电子阅览室开了再来找找。第二天,我早早地去了,电子阅览室的前台小姐姐听说我U盘丢了,立刻拿出两个U盘,问有没有我的。有!他们用胶带把U盘贴在便利贴上,上面还写明了发现的地点和时间。我同学有次丢了校园卡,当天晚上学校失物招领处就给她发了封邮件,问她是不是丢了校园卡,让她去指定地点领回。在UCLA,“丢”东西真的蛮难的。

渐渐地,在经历了一次次日常对话的历练后,我不再害怕跟native speaker说话。我可以不紧张的预约钢琴房,学习室,借壁球拍,我可以微笑着询问菜的原料和做法……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打Uber,司机问我大学什么专业,我说医学。他很真诚地向我分享了他治疗肾癌的经历,听完之后,除了说sorry,我不知道如何回应他,就皱着眉头沉思了一会儿。他转头看看我,问为什么要那么严肃,并说“Life is too short. You will be old soon. So ENJOY!”我苦涩的笑了笑,心想如果我得了癌症,我会担心治疗费用、治疗效果、恢复情况等等,不会像他这么乐观,我可能会愁出抑郁症来。这次聊天对我影响很深。虽然我也不是每句话都能听懂,但是我觉得在感情方面,我们的交流是完全没有障碍的。自此以后,我明白了,不应该要求自己听懂每个单词每句话,抓住重点,配合对对方感情的理解,交流就不是问题。其实我们的英语底子都是可以的,真正的障碍在于我们的内心。我丢弃了自己的种种担忧,勇敢地和本地人对话,我的口语和听力水平都有了大的提高。

美国的学习生活正的就像传说中的那样,自主。教授只会授人以渔,开始的时候我非常不适应。教授竟然只给我一个网站,然后布置一个任务,明确了一下要求,剩下的都要我们自己完成。后来,我渐渐爱上了这种自主,自己去寻找答案,在这个过程中进步。UCLA有一个网站叫做CCLE(Common Collaboration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我们可以在网站上下载自己选的课的教学日程表、大纲和教学资源,教授会写明每周的教学内容,并附上相关文献、网站,课前教授还会上传这节课的PPT。课上同学们人手一个电脑或平板,然后整节课除了老师的讲课声,就是敲键盘的声音,同学们更习惯做电子笔记。我努力尝试做电子笔记,但直到最后一节课,我还是习惯用笔做笔记。

具体说说我的学习生活。我选了2门课,共8个学分,一门是学术阅读和写作,另一门是社区健康科学。学术阅读和写作是为英语是第二语言的学生开的课,因此我开始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选的这门课。但后来,我发现并不是我想的那样,每节课前有阅读任务,我们需要在网站上写一段读后感,虽然没有字数要求,但是同学们都很认真。现在回过头去想,这其实也是在锻炼写作能力的一种手段。平时的课上老师会纠正我们的作文中出现的错误,还教我们一些语法等写作中的的tips。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的课堂辩论赛,大家都开玩笑说随便玩玩。但到了辩论现场,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来证明自己的论点,反驳别人的论点。用英语进行思想交锋的感觉真是太棒了!特别是反驳的时候,头脑迸出火花时的那股兴奋劲,真让人意犹未尽。

我在国内的专业是口腔,但在那里又修不了医学有关的课,所以我选的另一节课的是公共卫生学院的课——社区健康教育。这门课的形式是lecture和discussion,lecture就是教授讲课,discussion是同学们讨论。课上除了我都是UCLA本校的学生。当身边同学听说我学的是口腔,他们都很羡慕,连连说awesome,因为在美国学医很难,从本科到行医需要10年以上的学习和临床训练。课前我们需要阅读CCLE上和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文献。课上教授会在课的后半段时间里,提一些问题,组织大家发表自己的意见。整个学期有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还有两个小测验。教授的教学思路很清晰,让我在这6周对公共卫生产生了兴趣,并建立了社区健康科学的基本框架。

课余时间,我会跟朋友约健身房,约自习,约钢琴房,因为UCLA的基础设施真的太齐全了。学校里有两个足球场,两个游泳池,一个室外,一个室内,十几个网球场,一个橄榄球场,两个健身房,里面有所有你能想到的运动,还有浴室、桑拿房和帅气的肌肉男。每栋寝室楼里都有各种大小的自习室,学习讨论室……这些资源都是免费的,因此,毫不夸张地说,在UCLA,你会爱上健身,爱上学习。

最后,说说我在洛杉矶游玩的体验。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在我看来它可能不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城市,因为马路边,特别是downtown,有很多流浪汉,每天都会堵车,每天都有一些没有震感的小地震,偶尔还会有森林火灾。即使如此,毫不夸张地说,它绝对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城市。它有迪士尼,环球影城,six flags过山车各种主题公园。它是个沿海城市,因此,它有Santa Monika海滩,Venice海滩好多海滩。还有好莱坞,格里菲斯天文台(拍爱乐之城的地 方)以及各种各样的博物馆等等。

印象最深的是去环球影城,里面哈利波特的Forbidden City真的是太逼真了。我们一个个都成了哈利波特,骑着扫把,划过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门口的那片湖,在魁地奇比赛中大展身手。我开头还很害怕,后来便当作一种享受。周围还有买周边的商店,有青蛙糖,有各种奇怪味道的软糖,还有巧克力做的魔杖。当然也有真的魔杖,魔法师的袍子,领带……那是一个哈迷的天堂。我还很喜欢美剧行尸走肉,所以去了行尸走肉的主题公园。入口处是模仿Rick刚醒来时的那个医院,紧接着就是各种片中的场景。我虽然很害怕,但是还是勇敢地走完了全程。我的尖叫成功把跟我一起的朋友吓得半死。其他还有studio tour,小黄人等各种主题公园,有些就是电影拍摄的原场所。其中有一个水上表演也逼真得让人不敢相信。从不敢想象,一个人就从五六米的高处跳下来,一架飞机就突然在我们面前爆炸!

海滩的时光也很难忘。洛杉矶有很多海滩,免费,干净,我去了三次。第一次是个阴天,没看到日落,但开心地玩了几个小时的沙子。第二次也是个阴天,但快日落的时候突然一场雨,天就晴了。我们看到了粉红色的洛杉矶——朦胧的日落。第三次是个大晴天,除了大太阳,还有美如画的云,温度刚刚好的海水,我们手拉手迎着浪向前冲,那种奋不顾身的冲动,真是太青春了!

转眼回国一个月了,40天的记忆还历历在目。以前,身边有人说国外好,当然也有人说国外不如国内。百闻不如一见,现在,我也对国外有了自己的见解,的确有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开放式的教学、完善的基础设施。但由于思想观念和文化的一些差异,也有难以适应的部分。这将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回忆,宝贵的财富。我会用那个Uber司机积极的生活态度用心生活,会带着我的连个教授教我的学习方法认真学习,会怀着一颗包容的心去面对这个世界。

    Copyrights © 2023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