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德国】“留德华”探索德意志之行

      更新于:   阅读:0

“留德华”探索德意志之行【2017年学期制交换项目】

单侯乾 公共卫生学院 2016级 硕士生

德意志,就像严谨的同义词,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记。一学期的交流生活让我对德意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个严谨的民族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9月26日,第一天步入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就被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图书馆里都是查阅文献的声音,自习室里的小组讨论更是激烈,校园里软硬件设施都十分齐全。

十一月初,所有选择了商业模式这门课程的同学都被Kammlott教授邀请去柏林,感受柏林的城市绅乡化进程。印象最深刻的是作为外国人的我首先被邀请到柏林市议会,与柏林议员一同探讨柏林城市发展的历史与其绅乡化建设的考量因素,然后进入德国国会大厦,与Kammlott教授的好友,一名德国国会议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议员先生从德国国家政策的制定到政策修正都做了非常详尽的解释。

十一月中旬,全班交流生受邀来到德国Otzenhausen小镇,参加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的2017年冬季欧盟可持续发展经济会议。这次会议学校邀请了俄罗斯与美国的同学一同探讨怎样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促使经济进步。在此次会议中,我们小组被分配的主题是讨论核负面影响与其被破坏后产生的经济损失。在小组间的谈论与争辩中我感受到的是各个国家之间的思想碰撞,法国同学对于核能源的态度是绝对的支持,而德国同学则非常反对,俄罗斯同学则沉思于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的教训中。这样的学术交流探讨对我来时十分震撼,同一问题不同背景的同学观念大相径庭,但却各自理由充分。

  十二月中旬,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17级全体新生被邀请到卢森堡欧盟总部进行参观,很荣幸作为唯一的中国男生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与工作人员探讨了欧盟历史与与英国脱欧的看法,并且认识了如童话世界一般的魔幻卢森堡。

在德国生活用品物美价廉,作为学生的我们在本省(州)出行时,公共交通都是免费的。周末结伴而行,可以去美因茨河边欣赏法兰克福的夜景,也可以在萨尔布吕肯转车去法国萨尔斯堡感受异国秋叶的静美。在德国,甚至全欧洲,上车前购买车票与否全凭自觉,检票工作也只是偶尔进行。这一学期我每次出门若碰到了检票员抽查,从未发现过逃票的现象。这令我感受颇深,除了外在罚款带来的压力之外,我想更多的原因是约束在德国人内心的道德底线。

这一学期的交流除了上课之外,将近一个月的圣诞假期给了我充足的时间去感受欧盟成员国的无限风光。从巴黎的浪漫到威尼斯的艳丽,布达佩斯的金碧辉煌,再到奥地利的火树银花与布拉格的古老神秘,但我最推荐的还是芬兰的静谧。赫尔辛基作为芬兰的首都,北欧最大的都市,却让人平静。洛瓦涅米——圣诞老人的故乡,如童话世界一般梦幻,伊那尔是北极圈里最接近极光的地方,大片的针叶林被轻柔的皑皑白雪覆盖,每一处景色都目不暇接,我真正明白了流连忘返的感觉。

一学期的交流生活真的太短。感谢兰州大学为我提供的平台,收获颇丰!

编辑 戚若雯

    Copyrights © 20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