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2019年赴台湾慈济大学参加模拟手术课程体会

      更新于:   阅读:0

关德凤/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博士生


在今年12月,我有幸参加了慈济大学举办的模拟手术课程培训。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使我收获丰富,感悟颇深。

首先,慈济大学培养医生的模式跟大陆有所不同。台湾医学院校整体培养医生的模式类似于美国,他们的医学本科7年或者6年,毕业后一定能找到工作;不分科住院医师既PGY2年;住院医师2年到3年,开始升主治,成为主治医师后就可以带助理医师或者助理护士独立管理病人,同步从事科研,若有成果就可以申请研究生学位。学校医学教学全部是英文,医院病例书写全是英文;医生的收入是大陆医生的3倍,他们的社会地位在台湾排在第一位。而我们的医学生培养为五年制,前四年我们主要在学校学习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第五年进入医院实习。当实际操作时,指导老师便会慎之又慎,虽说我们已经在模型身上练习过很多次,但真实病人与模型毕竟有差别,因为医患关系与人道主义的要求,实习期间我们在病人身上进行操作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模拟手术课程重要性可见一斑。

其次,慈济大学在医德方面,对医学生做出了更高的要求。慈济大学是全球唯一一所开展模拟手术课程的学校,每年招收医学生约50人,近几年该课程每年有6次,主要针对慈济大学本科5年级的学生和慈济大学附属医院的住院医师,也就是5年级的学生每人都有一次机会,再加上外校的学生,在大体老师身上做一些临床操作,练习2天,半天考试,后面的1天半是住院医师的深度练习,最后就是一些仪式。在短短三天的学习中,经过一次又一次练习,在遇到病人时,我终于有信心能够步骤清楚、操作流畅、迅速准确地进行临床操作。

在慈济大学,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术式,更令我难忘的是对心灵的涤荡。慈济大学在人文精神方面,对医学生做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培养出来的医生也更具备仁爱医德。从接受捐赠到了解老师生平事迹,从课前默祷再到为老师开追悼会等,让我深切感受到无语良师大爱大舍的伟大精神,更提醒我要怀感恩之心、仁爱之心去行医。无语良师成就有情良医。我相信我们每一位学习过模拟手术课程的医学生会将这份大爱传递给每一位饱受苦难需要帮助的人。感恩无语良师,感恩家属的成全,也感恩模拟医学中心的师长对我们的关心和教导,感恩同学们彼此的配合与互相帮助,大家的付出和共同努力成就了此次课程。

最后,我也体会到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在国际交流中,大量的医学文献、医学论文都是英语撰写的;很多教学视频、高端学术讲座、演讲都是英文的,英语学习和研究显得尤为重要。而我们在医学英语教学与培养方面还有待提升。

通过此次交流体验,参加此次模拟手术课程的大陆及台湾同胞都对彼此有了一定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进大陆与台湾双方了解。总之,此次慈济大学之行不仅是一次非常宝贵的自我提升的机会,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互鉴体验。


    Copyrights © 2023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