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台湾大学交流心得

      更新于:   阅读:0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辛影


写下这篇文章时,刚交流回来不久,发生的事仍活跃在心头……

2019年5月看到信息公告、获得台湾大学公费交流资格时,激动地边笑边哭,自己心心念念的台湾交流终于来了!!!

这是一次学术开括之行,也是一次放松享受的美食美景之旅。回顾我的台湾之行,想和以后的你们分享:

 

一.前期准备:

1)关注公众号——柚子铺

柚子铺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非广哟)!从行程前的选购台湾人身保险、购买电话卡、携带衣物推荐;到行程中的选课须知、网红课程推荐、美食推荐、旅游景点与行程规划推荐、演唱会与粉丝见面会购票、台湾俗语、伴手礼购买;再到行程后的台湾印象……柚子全程陪伴,你只需要多多关注一下就可all in.

2)伴手礼选择

个人觉得不需有所拘泥,可以体现你的心意就可。因为我家乡产茶叶,就为选课老师带了一些绿茶与兰州大学的周边文创(兰州大学的骆驼驾驶证、明信片和书签);给舍友与同学带的是辣条和大白兔奶糖、大白兔护手霜。略表心意的同时,向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特产。

3)机票

更推荐大家买留学生票,虽然贵一些,但行李限额更多。这真的很重要,自己一个人要带太多东西了^

4)邮寄

一定算好提前期,提前询问各大快递公司的时效与价格(我家附近是顺丰检查的非常严格,有品牌标志的衣服、鞋子都不能寄),我当时东西太多自己带不走又寄的太晚了去台湾了一周才收到包裹,很不方便。

 

二.行程进行中:

1)学习平衡

这一部分因每个人的规划不同而不同,我的比较枯燥乏味。因为自己在基地班所学的课程较多并且自己处于大三上学期,所以在台湾大学把能选的课都选了,也因此,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出去玩、也没时间好好品尝台湾美食,很多时候从早晨8:30出门一直在学校待到晚上10:00回宿舍,自己没有自行车来回不方便。

加上台湾大学有周考、期中考、期末考、作业论文、小组汇报,自己选的5门课中又有3门英文授课……所以自己基本每周都在作业、考试、英文中挣扎。而且台湾大学身边学霸太多,身边人的努力让我也更紧张,期末考时基本复习值凌晨3点,好在自己取得不错成绩(3门A+、2门A)。

台湾大学给我的感觉是,全程跟踪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将成绩细分,也因此要求学生更多的努力投入;学生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爱学乐学但不死学,台大社团特别丰富,很鼓励学生多样全面发展。有人说,老师会偏爱交换生,但我的经验是并不会,我们的成绩很公开透明,教务系统会显示作业成绩、期中成绩、课堂参与成绩与期末成就,加权得到最终成绩。所以学弟学妹们还是要好好读书哟,自己努力才是硬道理。

也建议以后的兰大人,适当选课,做好权衡,看自己更偏重学业提升还是生活美食美景体验。期末考试后也还有一段时间,自己一个人去了高雄、台南、淡水、花莲,也有时间玩一玩。

2)老师相处

我的任课老师都非常nice,特别是台湾大学会计系的林世铭教授,对我们可以说是关怀备至。鼓励我们积极参与课堂、希望当地学生在团队作业中多多照顾一下我们(同学也非常友善,还和我们讨论大陆剧,很是喜欢大陆古装剧)、带给我们自己定制的小礼物留作纪念、并请我们到夏慕尼吃龙虾和牛大餐……


超级可爱的林老师,五星推荐!

3)台大周边美食

来台大一定要尝一下小木屋松饼、台大牛奶和校外夜市的陈三鼎珍珠奶茶、马辣鸳鸯火锅(哈根达斯冰淇淋吃到饱还是很有诱惑力滴)


鲜奶限量供应,必须抢购。上午、下午都有,注意时间就没问题,真的非常好喝,牛也有休息日,很生态和谐的感觉

4)伴手礼选择

推荐大家去超市购买,价格比专卖店低很多,买的多也可以退税。我当时是在家乐福买的各种品牌的凤梨酥、新东阳的珍珠奶茶酥(个人觉得这才是最好吃的,一次吃一盒不够!)、太阳饼、牛轧糖、高粱酒、咸蛋黄饼干……品种非常多,很推荐!




三.行程后:

1)成绩单

台大教务系统会提前显示成绩,成绩单寄往兰州需要一段时间。成绩都非常公开透明,在课程里可以知道你作业、每次考试、课堂参与的小分。

2)与老师联络

在交流中,能认识这些可爱的人们非常幸运,这样的机会也非常宝贵,以往来台湾交流的小可爱们,在回大陆后也和老师保持联络,可通过邮箱或者微信和老师交流,或者邮递一些特产。

 

总结:

台湾交流之行,是学习、旅游、美食的多样有趣的结合,是一段每每回想起来眼睛依旧会闪光的日子,很幸运能得到这样一次珍贵的机会、认识一群可爱的人们、留下一段美丽的回忆……

非常感谢兰州大学与台湾大学的携手共进、每一位老师为交流成功所做出的努力,也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多关注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的信息,珍惜学校提供的宝贵交流机会,无论是中国港澳台还是日韩英美,多出去走走看看,体验不同的学术课堂、不同的风土人情、不同的美食美景,这毕将是人生一段美丽、无悔又震撼难忘的回忆!

 

                            

    Copyrights © 20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