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拉脱维亚】拉脱维亚大学交流感言

作者:张江慧      更新于:   阅读:0

拉脱维亚大学交流感言


张江慧  文学院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一学期的学习交流已经结束了。当时盼回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盼相聚,见自己想见的人,盼回家,吃可口的饭菜,盼……心中也充满了不舍,不舍这段珍贵的求学时光,不舍这些可爱的同学与老师,不舍这优美的环境与从容的生活状态,而期盼和不舍中,我却也收获良多。


感谢学校、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难得的交流机会,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能够走出去,去见识不同的世界,为我们的青春增加一绚丽的色彩;同时,感谢我的亲人朋友,感谢他们给予我无限的支持、理解与鼓励,陪我度过一段孤独的岁月。次远行段独特的经历,无论学习、友谊、生活,还是人生的境界,都让我收获满满。


 圣天使城堡


初到欧洲,尤其是到达拉脱维亚后,我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的交流。虽然大家都是国际交流生,但欧洲学生基本不存在语言困难而我,听不太懂、说不出口,还有课堂上老师讲的专业课程,这些对我来说挑战最开始心中充满了沮丧、失落,但是,经过深刻反思之后,我决定采取积极的措施于是在课堂上,用手机录音,下课后回到宿舍反复听同时,利用老师发送的课程邮件的课件,提前预习相关课程,尤其是中世纪文学这门课,课程压力较大,课堂容量很大,专业词汇较多,涉及很多的文学知识,因此,在每次上课前,都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了解每个作家及其相关的事件、历史、作品等,虽然难度较大,但是通过这样的学习方法,能更好获取知识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我这门课的成绩也在不断提升。


不得不的还有那边饮食生活。和很多留学生一样,一学期的交流结束后增长最快的要数厨艺从最初只会煮方便面,逐渐尝试炒菜煮肉,再到包饺子,从最初的味道过重或过轻,到最后的色香味俱全,这一过程其不易,需要有做饭的热心、耐心,需要时间,需要不断的尝试。我想,之于学习,亦是如此。当然,遇到很多可爱的同学与老师。本地的活动特别多,尤其是晚上而作为初来乍到的新生,于语言以及环境等综合因素,很少主动参加活动也是偶然的机会,我和同学出来观看演出,由于演出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而且每个地点都不一样,所以我和同学找不到地方了,这时,碰到了几个也是拉脱维亚大学的学生,她们主动问我们去哪里,然后就带领我们一起去这次之后,每一次里加有活动,她都会叫上我们一起,我们之间的友谊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也还清晰记得最后一节课上商务英语老师说的那句“无论你们在哪里,但我知道我们再也不会相遇”这句话一度让我们哽咽,是的,穷我们一生,求学之路,不断有教师更换;教学之路,不断有学生更替,但我深知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都值得认真对待!


参加大使馆活动


最后,是一开拓眼界的机会。我总觉得,实习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知识获取以及技能增长的多少,更是一个人独自生活一段时间,适应一座城市,乃至融入当地生活,开拓个人眼界的综合与全面发展。作为欧盟成员国拉脱维亚位于欧洲的东北部,而里加作为其首都,以老城最为出名,为无数游客所钟爱。与其他欧洲发达国家不同,这里没有太多他民族的外国人,没有太过现代化的建筑,经济也没有特别发达但是,却有一样的蓝天白云,优美的环境以及随处可见喂鸽子、鸭子、天鹅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人们没有太多太大的压力,而是优雅从容生活着。其实,在我看来,在已经开放到一定程度的欧洲,它应该算得上是传统被保留较为完整的一个国家了吧。


西班牙台阶


此外,我们还利用节假日去欧洲其他国家游玩,看看不同风格的建筑,品尝不同地方的特色食物,体验不同城市的风土人情。也正是这段旅行,让我见识了高度发达的瑞典,领略了现代化的柏林,参观了国会大厦与浪漫的巴黎相遇,看富丽堂皇的歌剧院,气势恢宏的卢浮宫,美轮美奂的埃菲尔铁塔以及依旧辉煌的圣母院走过热情的罗马,瞻仰巍峨的斗兽场,也有幸一睹梵蒂冈教皇的风采在但丁对贝阿特丽丝一见钟情的老桥上打过卡,去了慕名已久“水城”威尼斯,也朝圣了音乐之都维也纳,接受金色大厅交响乐的洗礼等等这场旅行,打开了我认识世界、认识欧洲的窗口,让我更全面了解欧洲,深入体验了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开拓了眼界。而也正是走过、看过、接触过的这段经历激励我不断努力,向更好的方向前进。


巴黎夜景


每个人的气质中,都藏着她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我想,这份独特的经历,将会融进我的生活、精神中,也将会体现在我今后的言行中。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宝贵的机会,我会再接再厉,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编辑:肖美霞


    Copyrights © 20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