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十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活动成员招募通知

      更新于:   阅读:0

“第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活动成员招募通知

一、活动名称

第十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二、主办、承办机构

主办:兰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承办: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

三、研习主题、活动内容与主旨

(一)研习主题:

古今水陆丝绸文明与传说——甘肃、青海与香港文化考察计划

(二)活动内容:

第一时段: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前来我校,与我校遴选的优秀学生组成联合访学交流团,在兰州大学及甘青地区,开展研习、考察活动,共走陆上“丝绸之路”,体验丝路文明,聆听丝路传说,探讨丝路文明与传说在西北内地的现代传承,加深香港学子对祖国内地,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了解与认识;

第二时段: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兰州大学学生前往香港,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共同研习、考察、体验海上“丝绸之路”及现代文明,加深兰州大学青年学子对香港的了解与认识。

(三)活动主旨:

1.通过香港——内地学子的共同参观、学习和考察活动,增进两地青年学子间的感情和友谊,进一步促进相互了解与认识,充分体认到历史文化对现代文明的给养和推动;

2.加强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者之间、学生之间、学术机构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3.加强非课堂教育,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跨专业进行科学研究的合作能力;

4.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充分发挥兰州大学在“一带一路”战略进程中的文化板块作用,借带路优势,让两地师生充分认识古今丝路与现代文明的历史根由与精神传续,增强海内外学子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同意识。

四、活动时间

西北段:2019年7月17日至7月26日,共10天

香港段:2019年7月30日至8月8日,共10天

五、活动方式及日程安排(拟定)

(一)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将在香港和西北两地连续举行。两地共计30位同学分成5组(每组必须有两地学生)研究小组,每组在“古今水陆丝绸文明与传说——甘肃、青海与香港文化考察计划”的大主题下,自主选择具体题目对两地进行研讨。

(二)日程安排:

西北段

第一日(7月17日):香港师生乘机抵达兰州,我方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开展形式,举办欢迎晚会。

第二日(7月18日):参观兰大校园;举行活动开幕仪式;开展学术讲座(丝路古城与传说);考察甘肃省博物馆。

第三日(7月19日):考察天梯山石窟(研讨课题:天梯山石窟历史及传说之议);考察骊靬古城(研讨课题:神秘的千年古城与消失的罗马军团之传说研究)。

第四日(7月20日):考察张掖大佛寺(研讨课题:张掖大佛寺诸传说考究);考察张掖黑水国遗址(研讨课题:黑水国古城及传说)。

第五日(7月21日):考察高台骆驼城(研讨课题:骆驼城古城的历史及传说);聆听学术讲座(历史文明与汉唐遗迹);考察嘉峪关古城(研讨课题:嘉峪关古城的历史及传说)。

第六日(7月22日):考察敦煌莫高窟(研讨课题:莫高窟的历史及传说)。

第七日(7月23日):考察阳关古道(研讨课题:阳关历史及传说);考察敦煌市博物馆(研讨课题:敦煌的历史文化与传说及莫高窟的文明成就)。

第八日(7月24日):前往兰大交流学习;聆听学术讲座(丝绸之路与现代文明)。

第九日(7月25日):由兰大哲社院组织专家小组,听取各组成员汇报,评估研究成果,提出修改意见。

第十日(7月26日):香港师生离兰,西北段考察结束!

香港段:

第一日(7月30日):兰大代表团抵达香港,入住港中大文志堂。

第二日(7月31日):聆听丁新豹教授专题讲座;参观香港文化博物馆。

第三日(8月1日):考察主题公园:海洋公园。

第四日(8月2日):参与文化体验活动“程寻香港”,进行传统花牌制作;进行导修课学习研讨。

第五日(8月3日):参与专题讲座(香港婚假六礼);参观尖沙咀,进行尖沙咀面面观体验;参观水警总部主楼。

第六日(8月4日):参与文化体验活动“程寻香港”,进行上环华人历史之旅;参观大馆。

第七日(8月5日):参与专题讲座(香港社会的礼节及民间宗教);参观香港历史博物馆。

第八日(8月6日):参观香港电影资料馆及电影鉴赏;进行导修课学习交流。

第九日(8月7日):参与专题讲座(香港多元文化的融合);进行互访总结讨论与学生报告;举行欢送晚会。

第十日(8月8日):兰大访问团离港,香港段考察结束。

六、活动费用

我校参与学生每人须自行承担:

1.往返香港交通和办理赴港手续费用;

2.缴纳3800元人民币活动补贴(主要用于参访研习期间甘青、香港两地交通、食宿、访问、研习、参观等费用)。

七、招募安排

根据活动安排,现在我校全校范围公开招募活动成员15名。

(一)招募条件:

1.兰州大学全日制非毕业班本科同学,不限专业,对丝绸文明与传说有兴趣且有一定知识积累、表达能力与交际能力较强、品学兼优者(有活动主题方面的研究积累者,学业成绩突出者,导游资格证者,摄像、视频制作、电子杂志制作、文档编辑能力佳者优先);

2.提交填写完整真实的申请表(请见附件1);

3.必须全程参与两地的各项活动;

4.正式公布名单后需缴纳活动补助:3800元/人;

5.活动结束后一月内须与小组成员共同完成一篇研究报告并提交一篇参与活动的个人心得体会。

(二)招募程序:

1.2019年6月10日下午18时前,接受同学申请;

2.2019年6月10日下午22时前,我们将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进入初选的同学进行面试。如果您还没有收到我们的面试通知,很抱歉——这说明您未进入初选;

3. 2019年6月11日,进行面试环节(具体面试时间地点等候简历筛选过后通知);

4.2019年6月13日上午,通知公示招募结果。

特别提示:

有意者请于2019年6月10日下午18时前将填写好的申请表以“学院+姓名+互访计划”为主题发送至916346792@qq.com信箱。签署学院意见的纸质版申请表请于2019年6月11日面试时交至面试现场。

联系人:孟老师(15736930691)胡老师(13919133432)

如有疑问,欢迎按以上联系方式来电来信咨询。

附件:

第十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申请表.doc


 

    

 

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2019年5月29日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