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邂逅中国文化——2019年孔子学院学生文化夏令营落幕

      更新于:   阅读:0

7月16日—29日,由国家汉办主办,兰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承办的“邂逅中国文化——2019年孔子学院学生文化夏令营”在兰州大学举办。来自格鲁吉亚的12名学员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19名成员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主要以主题讲座、语言课程、文化参访等活动为主。经过为期两周的夏令营,学员们不仅学习了汉语,参访了兰州、北京两地的文化名胜,还体验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太极、书法、国画、陶艺及茶艺。

在汉语听说课上,学员们学习了汉字发音、拼写、日常交际等,教师授课方式生动、活泼,课堂气氛活跃,学员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作为中国国粹,书法国画深受学员青睐。在传统书法课上,学员们以软笔、硬笔两种书法形式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及简单的汉字。行云流水的毛笔字需要他们细细体会字里行间的力量与韵味。中国国画,题材丰富,寓意隽永。学员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创作了题为“福禄”的画作,寓意吉祥如意。

1.jpg

2.jpg

3.jpg

4.jpg

传统手工课上,老师向学员们讲解了中国结的多种结式、平安喜乐的寓意及其编制方法。中国结作为中国独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以其美好的寓意深受大家喜爱,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亲手编制中国结作为带给家人朋友的礼物。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条条彩线在灵动的手指间飞舞,被大家编制成了各式各样的中国结。

5.jpg

参观兰州敦煌数字研究院是学员第一次接触敦煌壁画文化,壁画的色彩、线条、结构、明暗、肌理,给他们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让他们叹为观止。数字化敦煌更是美轮美奂,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仿佛让他们揭开千年的尘埃,穿越古丝绸之路,置身于千里之外的敦煌莫高窟。一幅幅壁画生动地反应了古代中国关于宗教、文化、经济、民俗、中西文化交流等概况,透过这些珍宝,他们也了解了中国古代灿烂的历史文化。

6.jpg

学员们还参观了作为甘肃文化历史缩影的甘肃省博物馆。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种类丰富的展品让大家大开眼界。在甘肃彩陶馆,讲解员向学员们介绍了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及马家窑文化时期彩陶,学员们不禁感叹于甘肃彩陶文化之发达,制作技艺之高超;丝绸之路展馆使大家对丝绸之路的历史沿革有了更深入、清晰的认识。

7.jpg

享誉全球的“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最令大家赞不绝口。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黄河母亲雕塑,中山桥和水车博览园。

8.jpg

9.jpg

10.jpg

08-02_165854-42.jpg

学员们赴临夏八坊十三巷探访。行走在蜿蜒曲折的巷子中,砖雕工艺随处可见,技艺精湛、栩栩如生的砖雕艺术真正体现了“一砖一世界”。临夏砖雕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形象逼真,造型生动,既有个性的外在艺术表现,又蕴含着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学员们无不为其精妙的技艺拍手叫绝。

11.jpg

中国太极,名扬海外。上课之初,学员们对即将要学习的太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期待。在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学员们学作抱拳礼表示谦逊不自大,一招一式体现“天下武林是一家”的团结精神。学员们学习了太极的“八法五步”,太极的“以柔克刚”在“八法五步”的轻盈步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12.png

在北京,学员们参观了天安门广场、故宫、颐和园及八达岭长城等,历史悠久、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茶艺坊,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种类丰富的茶叶及其功效、精致讲究的泡茶工具以及泡茶的方法等,中国茶文化在推杯换盏间尽数体现。

13.jpg

14.jpg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与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关系不断深化。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加深了学员们对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而且在中格、中乌两国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对进一步促进中格、中乌双方人文交流起到了助力作用。7月29日,为期两周的夏令营圆满结束,学员们踏上了归国的旅途。

15.jpg


文:李晶文

图:尚福城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