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兰州大学举办港澳台生陇原文化考察实践活动

      更新于:   阅读:0


20201015日至18日,由17名港澳台及内地师生组成的兰州大学陇原文化考察实践团赴兰州、武威、金昌和张掖等地考察学习。

考察文化企业。本次活动以甘肃日报社和读者出版集团为案例,组织学生前往兰州的两家文化企业进行深度考察,探讨文化产业在新媒体及5G视角下如何进行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如何促进文化保护与传承,文化产业如何成为文化符号。《甘肃日报》创始于194991日,其报头由创刊初期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的彭德怀题写,一直沿用至今。读者出版集团源于甘肃人民出版社,200610月改制,其旗下的《读者》杂志于1981创刊,被誉为中国期刊第一品牌。同学们通过考察,现场感受了一份报刊随着新中国的发展历程逐渐成长,从传统报纸已走向融合媒体;一本杂志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将自己独特的理念和文风带给了世界。

参访历史古迹。考察团一行前往甘肃省博物馆、兰州水车博览园、甘肃日报社历史陈列馆、武威雷台汉墓和凉州词博物馆、张掖大佛寺佛教文化陈列馆等历史文化场地参观。从黄河古象到西夏国寺,从历代文人的凉州诗词到新中国报纸的发展,每一条脉络都承载着数千年的历史。学生们从中更好地理解了文明的变迁与演进。金昌骊轩古城源自古丝绸之路上的一段传奇故事,同学们在这里展开了针对不同地区文化保护和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对比和讨论。文化应该如何保护?文化产业应当如何发展?实地考察帮助同学们正确地来看待文化的继承问题。

感受城市脉动。了解一个城市的现在和未来,应该到哪里去?本次活动组织港澳台学生深入到城市的中心,深入到城市的角落小巷,在城市中行走,感受城市发展脉动。兰州市城市规划馆坐落在黄河岸边,又凌于黄河之上。规划馆室内设计遵循专属展馆、智慧展馆、绿色展馆、亲民展馆、复合展馆、艺术展馆六大理念,将学生们从丝路历史长河中拉回到现实,共同学习城市应如何发展,文化该如何为城市发展助力。南关夜市、甘州市场分别隐没在兰州和张掖的夜色中,最是城市烟火气。它虽不似城市规划馆那般雄伟壮阔,意气风发,却让同学们深陷在这夜色中,俨然不再是城市的客人。

领略自然风光。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带来了百余年历史的中山桥、黄河文化的象征黄河母亲像及黄河水车博览园;在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徜徉,已完全忘记了自己是身在西北还是江南;在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同学们陶醉在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中流连忘返。这些既是国家山川地理与文化的标志,更是港澳台青年感受壮美山河、感知华夏文化的多彩多元的生动素材。

此次交流活动以走进河西走廊,感知中华文化为主题,依托自然和文化景观,文化产业和城市建设,通过现场考察和讨论,帮助港澳台青年:更好地理解了河西走廊的文化脉络,感受到那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更好地理解了河西走廊城市群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开发中的新发展,感受到日新月异的社会新变化;更好地理解了西部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感受到区域文化符号的出现与变迁;更好地理解了西部自然景观保护开发和利用,感受到西部的辽阔与地域文化。

这一路走来的,不只是行走的故事,更是历史的长歌,是现在的印记,是未来。来自香港的谢可旺同学说,西北不仅有独特深厚的历史文化,更在这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前行。未来的自己也希望能为这土地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来自澳门的杨林枫同学说,这次活动增加了我和同学们的友谊,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西北厚重的历史和文化,了解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丰富了我对西北的认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