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共商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新发展——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

      更新于:   阅读:0

11月27日,由兰州大学、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内各联盟高校协办,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探索”为主题的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一带一路”高校联盟高加索分盟在此次会议上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发展进入新阶段。来自国内32所高校、国外27所高校的代表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代表高校联盟秘书长单位、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代表高校联盟沈阳分盟牵头单位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开幕式由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主持。


严纯华表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始终关注并致力于通过高校间的合作和分享,解决全球性的风险和挑战。新冠疫情的蔓延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兰州大学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讨论如何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出新局,探索后疫情时代合作新模式,推动联盟高质量发展。

孙雷表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及沈阳分盟框架内的合作为东北大学的国际交流提供了新平台,也为其服务“一带一路”构想提供了新契机。东北大学愿为落实“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王光亚表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立五年来,173所成员高校在共建互惠合作机制、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共享多元合作平台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正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与会嘉宾分别就“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全球化背景下的一流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科技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三个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共商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新方向。主旨发言环节由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主持。

日本北海道大学副校长Atsushi Yokota、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韩国釜庆大学校长Young-Soo Jang、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校长Barney Glover、吉林大学校长张希、英国阿斯顿大学副校长Saskia Loer Hansen、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校长Silin Yakov、乌克兰利沃夫国立理工大学副校长Nataliya Chukhray、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校长、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特别顾问Kostas Gouliamos、意大利都灵国际大学学院校长Edoardo Reviglio、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李金田等介绍了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的发展路径,分享了抗疫合作经验。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未来不断变化的世界里,大学不能墨守成规,要在人才培养、打破传统学科界限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调整,联合更多的高校和学者共同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具创新性的教育。希望通过“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合作强化国际伙伴关系和国际合作交流,开发出更好的课程设置,共同推动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和教学的发展,不断打造国际合作项目。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