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兰州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共寻丝路文明研学活动

      更新于:   阅读:0


12月3日至7日,兰州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组织两校20名港澳学生在甘肃开展了“共寻丝路文明研学活动”。


作为本次活动的开篇,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熊一玮做了题为“走进多彩甘肃”的学术讲座,她用图文并茂的课件、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甘肃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以敦煌石窟、麦积山石窟为代表的精美石窟壁画艺术。在甘肃博物馆里,同学们欣赏古丝绸之路的各种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器、唐三彩、元青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重点了解了“铜奔马”、“驿使图”画像砖和“人头型器口彩陶瓶”三件“国家宝藏”级珍贵文物。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关丽青同学感叹到,“在这里见识了华夏八千年的壮阔文明,令我大开眼界”。马家窑彩陶是世界彩陶发展史上无与伦比的奇观,是彩陶艺术发展的顶峰。同学们在马家窑文化彩陶馆先听讲解,然后学习亲手制作彩陶,亲自体验了彩陶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艺术起源和神奇辉煌的艺术魅力。


在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甘肃省天水市,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伏羲庙、明代民居古建筑“南北宅子”和麦积山石窟。天水之行,同学们追根溯源,体验华夏人文的悠久历史。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阎燊同学用富有画面感的文字记录着自己在天水的感受,“我们从伏羲庙里错落有致的古柏树窥见岁月沉淀,在麦积山边蜿蜒曲折的栈道上领略雪中美景,了解到天水神秘的传说和丰富而悠久的文化”。 


本次研学活动采用体验式教学方式,融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通过专题讲座、实地教学、实践体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帮助港澳学生了解了丝路文明和多彩的甘肃文化。活动促进了两校港澳同学之间的交流,弘扬了中华文化,激发了港澳学生的家国情怀。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袁伟杰同学说,“本以为是一次普通的研学活动,没想到却留下了特别特别深厚的回忆。这四天里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一起结伴而行”。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的林世鸿同学说,“尝试着走出去,你才会发现,世界不止有水天一色的海景,还有玉树银花的山景。你会结识不同的人,听到各种曲折的故事,了解不同的文化,交到一辈子的朋友”。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练镇宇同学说,自己在短短几天的活动中“找到了中华民族梦开始的地方”。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