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新起航计划”首场学术讲座——“汉字文明”成功举办

      更新于:   阅读:0

2022年4月22日晚上6点,兰州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新起航计划首场学术讲座之“汉字文明”开讲本次讲座由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敏春芳教授主讲,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主持我校三所孔子学院中方和外方院长、汉语教师、志愿者及高水平汉语学生共四十多人参加

image.png

敏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学习汉字应该先学习基本构字法。基于汉字的系统性特征,我们可以根据汉字的偏旁将相关联的一串汉字都联系起来。其次汉字是从图画发展而来,如甲骨文中“心”image.png就是心脏的模样,很多汉字都可以追溯到原始的图画义。金文、小篆形体保持了象形的特征,到了汉代隶书时文字发生了隶定,失去了图画特征,产生了笔画结构。汉字隶定之后会产生不同形体偏旁的讹变,如“心”在“恭”“慕”“忠”“恕”“恒”,掌握其造字意义或者小篆、金文、甲骨文形体就会轻松理解其共同之处。

image.png

敏教授向与会师生推荐了《说文解字》作为汉字学习的工具书该书是中国古代语言文字文化的大观园,记载了汉字的原始意义收录9千多汉字,归为540部首,开创了部首编排的字典体系。尤为重要的是,《说文》中将每个字“据形系联,始一终亥”,9千的汉字全部系联在一起。敏教授剖分缕析,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例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汉字的造字理论

image.png

汉字是文化的载体,是文明的标志,是古代中国先民集体智慧的结晶。识汉字需要结合汉字隶变之前的形体“小篆”“金文”“甲骨文”都可以直观的表现出造字时期的思想文化如果汉字隶变之后的形体入手,其笔画很难让人了解古代造字心理。掌握了汉字造字的基本理据知识,更能感悟汉字所蕴含深厚历史文化信息。

image.png

讲座后,与会孔院师生与敏教授积极互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孔子学院院Saodat女士对敏教授的姓氏“敏”提出了造字来源的疑惑。敏教授指出,在姓氏源流上,少数民族的姓氏诸如“马”“敏”“买”等姓氏来源较为复杂,多是少数民族语言音译的结果;在造字方式上,“敏”是从“”“每”声的形声字。

image.png

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助理Sara女士提问,“大夫”的“大”为什么读“带”。敏教授指出,上古时期汉字字形有限,一个字形会兼用不同词义,不同的词义具有不同的读音作为区别,如“大”本来是表示“大小”。清代段玉裁讲,“大”不足以形容其“大”的时即为“太”,如“太空”。一字身兼数职表示不同意义,但当兼职太多的时,同一个字后期或通过运用偏旁部首进行分化,如“北”“背”等;或通过音变,如“大夫”的“大”来表示不同的词义。这类字词在汉字发展史上还有很多。

image.png

持续推动我校国际中文教育“新起航计划”的开展,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将继续发掘和整合校内资源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展系列活动,助力我校国际中文教育行稳致远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