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学在兰大】我的阿拉木图汉教生活,有了“疫”外收获

      更新于:   阅读:0

新冠疫情发生后,我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地图,跟国内的家人视频聊天,互报平安。当时,我们孔子学院的教学工作仍在正常进行,但已经提高了防疫意识,提前储备了一批口罩、消毒液。我每天课前、课间都会为学生讲解中国在抗“疫”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进展,为学生讲述中国医生不畏生死工作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等,给学生传递着“中国信心”。

三月,国内的疫情地图由深红变成浅红再变成白色,越来越多的城市新增病例数已经归零,但国外的情况却不太乐观,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在其他国家工作的同学发的朋友圈,某国出现了新冠病毒、学校停课、航班取消、当地民众开始抢购食物等。当我们正在为在这些国家工作的同学担心时,3月13日,哈萨克斯坦出现感染病例,随即我们就接到了中小学放假、大学上网课的通知。

我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已经五年了,但上网课还是第一次。为了选出符合当地学生使用习惯的软件,我把微信、WhatsApp、Zoom、Skype都试了一遍。上课的软件选好了,但如何上好网课,如何管理课堂、和学生保持积极互动等问题接踵而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一名“网红”主播,我向国内有经验的网课教师和主播朋友取经,也充分征求了学生的意见,提前登录软件试讲。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有之前的充分准备,我的第一次网课效果意外的好,原本内向的学生在网络的另一端变得活跃起来,一些学生在课间主动介绍他们的家人,还有学生家长凑上旁听我们的网课,督促孩子认真学习别走神。虽然疫情把我们隔离在各自家中,但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

疫情发生后,哈萨克斯坦政府的反应非常迅速,宣布从3月16日起进入紧急状态,我们所在的阿拉木图市实施了更高级别的强化隔离措施。我们居住的小区楼道和电梯间每天做四次消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的标语随处可见,楼下的超市物资供应齐全,门口贴着“不戴口罩禁止入内”的提示,这些小细节都反映出当地政府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因此,我对哈萨克斯坦的防疫政策有信心,希望哈萨克斯坦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祝福所有人,愿大家健康平安!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