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兰州大学——北海道大学交流日”活动在我校举办 日本北海道大学校长山口佳三一行42名师生来校交流访问

作者:佚名      更新于:   阅读:0

10月22日,“兰州大学——北海道大学交流日”活动在我校举办,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山口佳三校长一行42名师生与我校师生就两校文化、学术、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午9点,交流日开幕式在科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王乘,北海道大学校长山口佳三、副校长上田一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北京代表处所长和田修及两校师生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景涛主持。

王乘在致辞中代表兰州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欢迎,就我校的百年发展史和办学特色,以及与北海道大学的合作与交流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愿景做了介绍。

山口佳三在致辞中向在场师生就北海道大学的137年发展史、学校的办学理念、学科设置及与兰州大学合作的意愿等做了介绍。

和田修在致辞时介绍了日本接受留学生的相关政策,并以亲身感受鼓励学生抓住对外交流的机会,为今后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打下基础,同时促进兰州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的共同发展。

轻松的茶歇之后,在开幕式的第二单元中,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育华和北海道大学北京代表处处长野泽俊敬以PPT形式分别就两校的历史文化、学院学科设置、特色专业、科研情况、国际交流合作的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野泽俊敬先生还深情地讲起了上世纪80年代因研究唐代边塞诗而结缘我校历史系、得到赵俪生先生指导的故事,并用“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来表达对赵先生的感激和深切缅怀。

开幕式结束后,双方校长共同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兰州大学目前已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并开展各种类型的合作。我们一直将北海道大学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看待,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王乘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两校合作点和未来合作愿景的问题时,王乘肯定了我校近几年来,通过互邀讲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本科生交流等多种方式在资源环境、农业、生命科学、核物理、日语等专业与北海道大学卓有成效的合作,指出两校在地理位置、特色学科等方面有很多相似性,并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和拓展与北海道大学全方位的合作,如合作科研、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职员互换、教师交流、互派留学生等等。希望通过优势互补和强强协作,不断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学校在日本和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

山口佳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除既有的接受留学生的项目外,新设了两个新项目均在第一学期以英语授课,留学生可申请;为了方便部分有留日工作意愿的留学生,学校会举行全方位的求职说明会。欢迎中国留学生积极申请攻读该校研究生学位,以加强双方的学术和文化交流。

交流日活动期间,北海道大学的师生分专业与我校外国语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政治与行政学院等七个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现场学术交流;同时在我校积石堂大厅设了留学咨询点。

据介绍,北海道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是日本首座授予学士学位的大学。北海道大学在北海道的札幌市和函馆市设有两个校区,现有12个本科院系,18个研究生院,3个附属研究所,3所全国共同教育研究设施以及众多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是一所以研究生院为核心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北海道大学已与中国23所大学签署了校际友好协议,与24所大学签署了院际友好协议,中国留学生人数为859名,约占留学生总人数的58%。我校与北海道大学于1997年11月签署了院际交流协议,2010年4月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及学生交流协议。目前已在多个学科领域以多种方式开展了交流合作。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