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佚名      更新于:   阅读:0

  9月20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敦煌举行。作为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大学和甘肃省教育厅承办,敦煌市政府协办。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兰州大学王乘校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王慧,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王海燕、副厅长徐宏伟,我校作为主请单位邀请的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7所国内外高校的60多名校长、专家出席论坛并围绕“开放、交流、发展--强化‘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展开对话交流。





  郝远和王慧分别致辞,希望各联盟成员本着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推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建成全面开放、深度交流、共享发展的高端联盟。利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建设的有利契机,以大学校长论坛等一系列高端合作为引领,积极实施开放战略,实现人文交流与教育国际合作的共同繁荣。


  王乘致开幕词并与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校长埃萨姆?伊卡尔迪(Essam El-Kordi)教授共同主持主旨发言环节。王校长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和同仁表示欢迎,感谢与会代表对联盟和兰州大学事业发展一如既往的支持。王校长向来宾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发展和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希望与联盟各高校“乘一带一路东风,展教育交流宏图”,不断拓展交流领域,提升交流水平,实现“一带一路”沿线教育振兴。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常务副校长加里?史密斯(Gary Smith)教授、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校长埃萨姆?伊卡尔迪(Essam El-Kordi)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博士、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质研究所所长村松淳司教授、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副校长阿齐兹?内维德(Aqdas Naveed)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闫菊博士、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黄煜教授分别应邀做主旨发言,希望与兰州大学等联盟成员高校一同努力,加强交流合作,共绘“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的美好蓝图。


联合研究生中心揭牌


与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与迪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论坛期间,在郝远、王慧和王海燕以及所有参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兰州大学分别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兰州大学将与迪肯大学重点推进共建孔子学院和学生交流领域的合作,积极推动与亚历山大大学的学生交流。兰州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联合共建环境净化与能源转化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也同日揭牌,双方将在环境净化和能源转换材料方面建设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开展国际前沿科研合作,培养高水平人才。


王乘校长与参会外宾交流

  2017年,包括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阿塞拜疆石油工业大学、美国堪萨斯州福特海斯州立大学以及国内的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在内的22所高校作为新成员加入联盟,联盟成员总数达到148个,涵盖了亚、欧、非、北美、南美等6大洲的27个国家。

  论坛期间,我校国际处分别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乌克兰国立语言大学等外方高校深入商讨合作办学项目、来华留学及外语人才培养等议题,取得积极成果。

  9月19日,潘保田副校长主持校长论坛预备会。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等成员高校代表出席预备会。预备会分别讨论通过了新申请加盟院校名单、“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理事单位产生办法(草案),通报了校长论坛主持人和相关议程。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