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招募“第七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活动成员的通知

作者:佚名      更新于:   阅读:0

2010——2015年在甘青和香港两地成功举办了六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为继续增进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两校间的交流合作与友谊,根据2014年续签的《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生交流协议书》,两校将再次合作,拟于2016年联合举办“第七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一、活动名称

第七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二、主办、承办机构

主办:兰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承办: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

三、研习主题、活动内容与主旨

(一)研习主题:

丝绸之路与现代文明——中国西北-香港两地社会文化考察

(二)活动内容:

第一时段: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前来我校,与我校遴选的优秀学生组成联合访学交流团,在兰州大学及甘青地区,开展研习、考察活动,共走陆上“丝绸之路”,体验丝路文明,探讨丝路文明在西北内地的现代传承,加深香港学子对祖国内地,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了解与认识;

第二时段: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兰州大学学生前往香港,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共同研习、考察、体验海上“丝绸之路”及现代文明,加深兰州大学青年学子对香港的了解与认识。

(三)活动主旨:

1.通过香港-内地学子的共同参观、学习和考察活动,增进两地青年学子间的感情和友谊,进一步促进相互了解与认识,充分体认到历史文化对现代文明的给养和推动; 2.加强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者之间、学生之间、学术机构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3.加强非课堂教育,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跨专业进行科学研究的合作能力; 4.塑造知行合一的全人品格,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

四、活动时间

甘青段:2016年7月17日—26日,共10天

香港段:2016年8月1日—10日,共10天

五、活动方式及日程安排(暂定)

(一)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将在香港和甘青两地连续举行。两地共计30位同学分成5组(每组必须有两地学生)研究小组,每组在“丝绸之路与现代文明——中国西北-香港两地社会文化考察”的大主题下,自主选择具体题目对两地进行研讨。

(二)日程安排:

甘青段

第一日(7月17日):香港师生乘机抵达兰州,我方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晚宴及欢迎晚会,夜宿兰州。

第二日(7月18日):参观兰州大学,考察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博物馆等),参观甘肃博物馆、黄河风情线,讲座和导修课,夜宿兰州。

第三日(7月19日):从兰州出发到青海西宁。考察塔尔寺,小组讨论或导修,夜宿西宁。

第四日(7月20日):从青海出发,经青海湖至张掖,途径大通县门源县,考察当地风俗,当??小组讨论或导修,夜宿张掖。

第五日(7月21日):考察张掖大佛寺,沿途考察高台骆驼城、张掖国家丹霞地貌地质公园,当??小组讨论或导修,夜宿酒泉。

第六日(7月22日):考察酒泉市博物馆,乘车至嘉峪关,参观嘉峪关城楼,了解当地民俗,下午乘车至敦煌,当晚小组讨论敦煌风俗与民间传说,夜宿敦煌。第七日(7月23日):参观并考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莫高窟,体验沙洲夜市,夜宿敦煌。

第八日(7月24日):前往嘉峪关,再至张掖。当??讲座或导修,夜宿张掖。

第九日(7月25日):前往武威,参观武威雷台(中国铜奔马出土地),参观文庙(龙游第一学府),乘车回兰州,夜宿兰州。

第十日(7月26日):上午进行小组讨论并进行总结报告,中午兰大学子举行欢送会,送香港学子离兰返港。

香港段

我校师生从深圳集合前往香港,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就“丝绸之路与现代文明”话题在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地区相关学术机构进行为期10天的参访、交流和研讨,内容包括邀请香港中文大学著名教授演讲、香港相关机构及实地参访、香港中文大学研讨、香港著名景点参观等。

往届情形可参看如下网页:

2010年第一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http://rcrc.lzu.edu.cn/a/xueshujiaoliu/duiwaijiaoliu/2010/1204/11.html

2011年第二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http://rcrc.lzu.edu.cn/a/xueshujiaoliu/duiwaijiaoliu/2011/0617/86.html

2012年第三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http://zheshexi.lzu.edu.cn/ArticleShow.asp?ArtID=848

2013年第四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http://rcrc.lzu.edu.cn/a/xueshujiaoliu/duiwaijiaoliu/2013/0905/139.html

2014 年第五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http://rcrc.lzu.edu.cn/a/xueshujiaoliu/duiwaijiaoliu/2014/0802/152.html

2015年第五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https://faoffice.lzu.edu.cn/lzupage/2015/05/06/N20150506170719.html

六、活动费用(参访研习期间甘青、香港两地交通、食宿、访问、研习、参观等费用)

我校参与学生每人须自行承担:

1.往返香港交通和办理赴港手续费用;

2.先行缴纳3000元人民币活动补贴。(如有剩余将适度返还)

七、根据活动安排,现在我校全校范围公开招募活动成员15名。

(一)招募条件:

1.兰州大学全日制非毕业班本科同学,不限专业,对丝绸之路文化与现代文明有兴趣且有一定知识积累、表达能力与交际能力较强、品学兼优者(有活动主题方面的研究积累者,学业成绩突出者,导游资格证者,摄像、视频制作、电子杂志制作、文档编辑能力佳者优先);

2.提交填写完整真实的申请表(请见附件一);

3.必须全程参与两地的各项活动;

4.正式公布名单后需缴纳活动补助:3000元/人;

5.活动结束后一月内须与小组成员共同完成一篇研究报告并提交一篇参与活动的个人心得体会。

(二)招募程序:

1.2016年6月4日下午15时前,接受同学申请;

2.2016年6月4日下午19时前,电话或短信通知进入初选的同学进行面试。如果您还没有收到我们的面试通知,很抱歉——这说明您未进入初选;

3.   2016年6月5日下午13时,在本部校区齐云楼349进行面试;

4.2016年6月6日上午,通知公示招募结果。

特别提示:

有意者请于2016年6月4日下午15时前将填写好的申请表以“学院+姓名+互访计划”为主题发送至xiar@lzu.edu.cn信箱。纸质版请于2016年6月3日下午15时前将填写好的申请表交至榆中校区行政楼16号601室或本部校区齐云楼350室。

联系人:夏睿(13893681695)郭吉军(13919289198)

如有疑问,欢迎按以上联系方式来电来信咨询。

附件:第七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申请表.doc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二?一六年五月三十日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