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16年两地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队员招募

      更新于:   阅读:0

两地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是兰州大学地理学基地着力开展的本科生“发现计划”实践教学活动之一,目的是学习国内外知名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成功经验,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发挥国家理科地理学基地的共享、示范与辐射作用。由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兰州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承办的“发现计划”第十一届两地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活动第二阶段,拟于2016年7月27日至8月7日举行。现在全国高校招募有志于从事地理学研究的20名本科生,与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基地师生一同开展第二阶段地理学联合实习。2016年两地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继续秉承“发现学习”理论,进一步突出野外考察的学术性、专业性与参与性,进一步体现地理学基地本科教学与科学研究、实践教学与科研训练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的办学特色,力争为参加此次联合实习的两地高校师生留下“发现之旅”的美好回忆。

一、招募对象

2013级地理学各专业本科生(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和地理学基地班可优先考虑)。

二、招募条件

(一)学习成绩优秀、班级排名在前30%,专业基础课无补考记录,且已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有特殊专长同学不在此限)。地理学基地学生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50%。

(二)以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以主要作者(排名前三)在SCI 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者,或获得过省级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以上,或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以上者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

(三)性格开朗,乐于助人,身体健康,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热爱野外考察活动,有志于从事地理学研究。

三、招募原则

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

四、招募办法

1.个人申请。有志愿参加两地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的同学,于6月15日前将报名材料电子版打包发至lzusx2016@163.com,并等候邮件通知。

(1)下载并填写《2016年两地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申请表《2016年两地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申请表 (2).doc

(2)本人学习成绩单及学习成绩排名的证明,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3)一封本院或者本系老师(中级及以上职称)签名的推荐信(格式不限);

(4)其他证明材料:英语四级成绩单、已发表论文电子版(或接收函)、本人获奖证书等。

2. 选拔。6月20日前,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兰州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根据上述申请材料进行队员选拔,确定参加联合实习人员名单,并通过邮件等方式告知入选结果。

五、实习安排

1. 实习时间:2016年7月27日~2016年8月7日

2. 实习内容:于2016年7月27日成立2016年两地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队,在甘肃、青海两省进行路线考察和定点观察,预计行程3000余公里,具体实习内容见附表1。活动形式与主题包括:学术报告、野外考察、实习总结、师生联谊活动等。如有变化以最新日程安排为准。

六、实习管理

实习期间的日常管理与工作安排由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兰州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具体负责,实习队员一经确定,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退出和更换。

七、费用安排

所有参加联合实习的学生往返兰州的交通费用和实习期间的人身保险费用自理,实习期间的住宿费、交通、门票(不含自费项目)以及部分餐费,由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野外实践与能力提高”项目列支,其余费用由个人承担。

八、其他

1. 组织方将制定本次实习活动的计划和各种预案,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尽最大努力保证考察队员的人身安全,确保实习成功。但不承担因不确定或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人身安全责任。

2. 参与本次实习活动的队员本人需自愿参与该活动,需要严格遵守组织方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服从安排,认真完成联合实习活动中的各项任务;实习期间因个人原因不服从组织方安排,违反联合实习活动的规章制度,造成人身损害和其他财产损失由本人负责。

本通知未尽事宜,由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兰州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负责解释。联系人:李卓仑老师 (Email: lizhuolunlzl@163.com;电话:13619369339)、蒋京兰老师(Email: jljiang@lzu.edu.cn; 电话:0931-8912854)

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16年5月23日

附:

时 间 活 动 内 容  驻 地
第1天 7月27日 星期三  全天报到:兰州大学本部(盘旋路校区)观云楼1602
甘肃省兰州市 晚餐:自理 
第2天 7月28日 星期四  学术报告:兰州大学本部(盘旋路校区)观云楼1615  甘肃省兰州市 早餐:宾馆 午、晚餐:待定
第3天 7月29日 星期五  兰州考察:上午考察兰州九州台黄河阶地物质组成、结构特征、形成时代,参观甘肃省地质博物馆;下午参观甘肃省博物馆和兰州大学冰川擦痕石等  甘肃省兰州市 早餐:宾馆 午、晚餐:待定
第4天 7月30日 星期六  野外考察:测量古沙丘斜层理产状,掌握据之复原古风向的原理和方法;黄土地貌、荒漠草原及灰钙土剖面观测;参观引大入秦工程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
第5天 7月31日 星期日  野外考察:马雅雪山古冰川遗迹(需适当配带雨具、保暖服和食品),辨认冰斗、刃脊、角峰及冰斗岩坎等冰川地貌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炭山岭镇 
第6天 8月1日  星期一  野外考察:红层地貌、针阔叶混交林、灰褐土考察;大通河水电梯级开发、达坂山垂直带  青海省互助县威远镇
第7天 8月2日  星期二  野外考察:日月山分水岭、青海湖古湖堤、近代岸堤、湖岸沙丘路线考察  青海省大通县桥头镇 
第8天 8月3日  星期三  野外考察:岗什卡冰川远眺,扁都口丝绸之路遗迹、民乐县博物馆考察  甘肃省张掖市 
第9天 8月4日 星期四  野外考察:新生代古沙丘岩考察,马蹄寺自费观赏,红山湾地貌现场分类与命名 甘肃省张掖市 
第10天 8月5日 星期五  野外考察:“八一”冰川(或黑水国南城遗址、西城驿新石器文化遗址发掘现场)、明长城考察  甘肃省武威市 
第11天 8月6日 星期六  路线考察:武威雷台、文庙、西夏博物馆观赏(不含自费项目)  甘肃省兰州市 
第12天 8月7日 星期日  上午:实习总结,分组汇报 下午:15:00后外地师生愉快返程   
备  注  表示实习当天中午可能在野外,请在早晨出发前带好午饭备用,具体情况将提前通知;考察时间、路线若有变化,以最新通知为准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