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兰州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更新于:   阅读:0

    11月17日,兰州大学共建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文化,科学和经济关系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塔什干市威登汉宾馆丝路会议厅举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俄罗斯等国的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参赞张汶川、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伊斯马洛夫、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校长马南诺夫、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太保在研讨会开幕仪式上先后致辞。

马南诺夫表示,2018年中乌两国领导人高层会晤支持进一步加深两国在“一带一路”领域的务实合作,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计划与中国高等院校以“2+2”和“1+1” 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和语言教学教材合作编撰为开端,逐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教育合作。张汶川指出,中乌正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提出为中乌两国的经济、文化和科技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推动了双方各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中乌两国发展理念相通,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将在不断深化互利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我们期待以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为代表的乌方院校为中乌友好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伊斯马洛夫对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乌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的势头表示赞赏,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两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合作,推动中乌两国的教育交流和学术研究持续发展。

杨太保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马上就要进入第十五个发展年头,在迎来15年周年之际,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规模扩大,汉语人才培养层次提升,汉语教学结构优化、汉语教学水平提高等方面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未来中乌友好事业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的汉语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孔子学院不仅要积极推进汉语教学和文化体验活动,同时坚定支持乌兹别克斯坦汉学研究,也支持中乌双方加强在科技、文化、语言、历史、经济、生态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本次国际研讨会共设立为5个分论坛,包括语言学与教学法,历史、哲学与文化,翻译学和文献学,“一代一路”框架下的中乌经济关系,青年汉学家论坛。来自俄罗斯喀山大学孔子学院、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大学孔子学院、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孔子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军事学院、乌兹别克斯坦世界语言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外交大学等学术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文化、科学和经济关系发展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文:杨丽娟
图:杨丽娟
编辑:赵洋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