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九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招募活动成员通知

      更新于:   阅读:0

一、活动名称
第九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
二、主办、承办机构
主办:兰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承办: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三、研习主题、活动内容与主旨
(一)研习主题:
丝绸文明与传说——中国西北-香港两地社会文化考察
(二)活动内容:
第一时段: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前来我校,与我校遴选的优秀学生组成联合访学交流团,在兰州大学及甘青地区开展研习、考察活动,共行陆上“丝绸之路”,体验丝路文明,聆听丝路传说,探讨丝路文明与传说在西北内地的现代传承,加深香港学子对祖国内地,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了解与认识;
第二时段: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兰州大学学生前往香港,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共同研习、考察、体验海上“丝绸之路”及现代文明,加深兰州大学青年学子对香港的了解与认识。
(三)活动主旨:
1.通过香港-内地学子的共同参观、学习和考察活动,增进两地青年学子间的感情和友谊,进一步促进相互了解与认识,充分认识到历史文化对现代文明的给养;
2.加强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学者之间、学生之间、学术机构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3.加强非课堂教育,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跨专业进行科学研究的合作能力;
4.塑造知行合一的全人品格,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
四、活动时间
西北段:2018年7月22日至7月31日,共10天。
香港段:2018年8月3日至13日,共10天。
五、活动方式及日程安排(拟定)
(一)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将在西北和香港两地相继举行。两地共计30位同学分成5组(每组必须有两地学生)研究小组,每组在“丝绸文明与传说——中国西北-香港两地社会文化考察”的大主题下,自主选择具体题目对两地社会文化进行研讨。
(二)日程安排:
西北段
第一日(7月22日):香港师生乘机抵达兰州,我方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晚宴及欢迎晚会,夜宿兰州。
第二日(7月23日):参观考察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博物馆等),参观甘肃博物馆、中山桥、黄河风情线,讲座和导修课,夜宿兰州。
第三日(7月24日):出发前往白银体验黄河风俗小组讨论或导修,夜宿白银。
第四日(7月25日):出发前往武威参观考察天梯山石窟、参观武威雷台汉墓、张掖大佛寺,夜宿张掖。
第五日(7月26日):参观考察七彩丹霞和嘉峪关长城,夜宿嘉峪关。
第六日(7月27日):乘车前往敦煌,参观敦煌莫高窟,体验沙洲夜市,夜宿敦煌。

第七日(7月28日):前往鸣沙山、月牙泉,参观考察敦煌市博物馆,返回兰州。
第八日(7月29日):前往兰州文化社区进行交流活动,自由活动,体验西关什字、张掖路步行街文化。
第九日(7月30日):参观考察兰州城市规划院,两校师生座谈交流,欢送晚宴。
第十日(7月31日):香港师生离兰,丝绸之路段考察结束!
    我校师生从深圳集合前往香港,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就“丝绸文明与传说”话题在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地区相关学术机构进行为期10天的参访、交流和研讨,内容包括聆听香港中文大学著名教授演讲、与香港中文大学青年学子研习讨论、香港社会生活实地体验参观等。
六、活动费用(参访研习期间甘青、香港两地交通、食宿、访问、研习、参观等费用)
我校参与学生每人须自行承担:
1.往返香港交通及办理赴港手续费用;
2.向旅行社缴纳3800元研习考察费用。
七、根据活动安排,现在我校全校范围公开招募活动成员15名。
(一)招募条件:
1.兰州大学全日制非毕业班本科同学,不限专业,对丝绸文明与传说有兴趣且有一定知识积累、表达能力与交际能力较强、品学兼优者(有活动主题方面的研究积累者,学业成绩突出者,导游资格证者,摄像、视频制作、电子杂志制作、文档编辑能力佳者优先);
2.提交填写完整真实的申请表(请见附件一);
3.必须全程参与两地的各项活动;
4.正式公布名单后需向旅行社缴纳研习考察费用:3800元/人;
5.活动结束后一月内须与小组成员共同完成一篇研究报告并提交一篇参与活动的个人心得体会。
(二)招募流程:
1.2018年5月30日下午15时前,接受同学申请;
2.2018年5月30日下午19时前,将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进入初选的同学进行面试。如果您还没有收到我们的面试通知,很抱歉——这说明您未进入初选;
3. 2018年5月31日下午13时,在榆中校区进行面试(具体面试地点等候简历筛选过后通知);
4.2018年6月1日上午,通知公示招募结果。
特别提示:
    有意者请于2018年5月30日下午15时前将填写好的申请表以“学院+姓名+互访计划”为主题发送至lzu2019@126.com信箱。签署学院意见的纸质版申请表(双面打印1份)请于2018年5月31日下午面试时交至面试现场。
    联系人:胡老师(13919133432)郭老师(13919289198)
    如有疑问,欢迎按以上联系方式来电来信咨询。 
附件:第九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互访计划申请表.doc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