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公告通知

兰州大学在校台生赴天水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更新于:   阅读:0

    6月22日-23日,兰州大学港澳台办组织2018年春季学期在校台生一行共25人,赴甘肃省天水市开展为期2天的“兰州大学大陆港澳台青年伏羲文化行”文化交流活动。
  22日上午,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举行。交流团当天应邀前往天水市伏羲庙参与公祭仪式,切身体验伏羲文化。在伏羲庙先天殿,交流团成员一同祭拜祖先,通过先天殿内的“河图”与“洛书”模型,讲解员对伏羲文化以及易学渊源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讲到易学的精妙之处,同学们无不赞叹中华传统文化中人与自然结合的智慧之美。同学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伏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了以华夏文明为轴心的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

1.jpg

  公祭仪式过后,交流团还前往“陇上古刹”南郭寺等地进行参观。在南郭寺,同学们参观了北流泉、杜少陵祠、天王殿、南山古柏等名胜古迹;在天水市文化馆,两岸艺术家们创作的绘画作品风格迥异、惟妙惟肖,让同学们感受到两岸文化交流的艺术魅力;在麦积山石窟,泥塑艺术所体现出的精湛技艺让大家叹为观止......

  伏羲一画开天,八卦肇启鸿蒙。伏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其博大精深与深远影响倍受世人关注和尊崇。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寻根祭祖的方式,使在校台生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了解伏羲文化对中华文明发展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中华文化是连结两岸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伏羲文化是植根两岸守望的文化基石。通过本次活动,兰州大学在校台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海峡两岸的同胞亲情具有重大意义。                                 

    文:周尚羚

    图:周尚羚

    编辑:朱君

    来源:港澳台办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