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消息速递

首页 > 消息速递 > 消息速递

“发现计划”2018年地理学联合实习圆满结束

      更新于:   阅读:0

       延续着“发现学习”教学理念与分组交流模式,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与加拿大的年轻大学生们再聚兰州,收获了一段充实、难忘的实习之旅。7月22日至8月12日,由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兰州大学冰川与沙漠研究中心承办的“发现计划”2018年地理学联合实习举办。“发现计划”2018年地理学联合实习队,由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理学院和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以及内地其他高校共计143人组成。此次联合实习,穿越了中国东部季风区、青藏高寒区和西北干旱区三大自然地理区,跨越甘肃、四川、青海及内蒙古四省区,南北跨度达10个纬度,行程5500余公里,开展了全方位、多视角、重技能的野外地理考察。

       7月23日晚,2018年“发现计划”地理学联合实习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正式拉开帷幕。兰州大学王乃昂教授、张建明教授、李卓仑副教授,中国文化大学高庆珍副教授、曾弘阳副教授、何致中副教授、雷鸿飞助理教授,彰化师范大学陈毅青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李??助理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招侃潜博士,新疆师范大学韩炜副教授,加拿大Western University的傅守超助理教授出席了本次实习开幕式。总负责人王乃昂教授回顾了两地高校开展地理学联合实习的历史,介绍了实习路线、日程安排及实习要求,并为同学们诠释了“发现计划”的内涵(Learning by discovering and learning to discover),即“发现自然的奥秘、发现科学的美妙、发现我们的过去、发现自己的未来”。之后,十多所高校的同学被分为12个小组,旨在促进不同地域、文化乃至民族背景的同学之间进行交流与合作。

       野外实习阶段,同学们发扬了兰州大学地理学科“五勤”(腿勤、眼勤、手勤、脑勤和口勤)的优良传统,在带队老师指导下利用地理学野外工作方法,操作各种环境测试仪器,不仅调查、记录了多样的自然现象,还掌握了野外生存技能专业知识。实习路线涵盖了黄土高原、西秦岭、四川盆地、横断山脉、松潘高原、祁连山区、河西走廊、阿拉善高原等地理单元,自然文化景观十分多样,使同学们亲身实践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地理学情怀。在海螺沟1号冰川,同学们考察了终碛垄、侧碛垄、冰川槽谷等典型冰川地貌,结合巨大的冰瀑布落差,现场讨论了海洋性冰川与大陆性冰川的异同;在若尔盖草地,同学们利用样方调查了草甸植被,估计了林线的海拔高度,探讨了气候、植被、土壤之间的耦合关系;在青海湖畔,同学们观察了古湖岸堤,初步掌握了利用水量平衡方法估算古降水量的方法;在张掖红山湾,讨论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丹霞地貌;在巴丹吉林沙漠,探索了高大沙山与湖泊成因之谜……本次实习由于遭遇了强降水天气过程,多次因地质灾害而不得不改变实习路线,但实习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基本完成了计划的实习内容,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相长的目的。

       在室内总结阶段,12个实习小组以抽签顺序,进行了时长为30分钟、形式多样的汇报交流。各组以专题报告形式,重点分享了野外工作方法、主要发现、存在问题与实习收获,带队老师作为评委,对汇报中的不足进行了点评,并引导同学们向更专业化的方向探索。最后,根据各组完成实习的过程、野外记录和专题总结情况,评选出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地理学联合实习,是兰州大学地理学基地着力开展的本科生“发现计划”实践教学活动之一。通过联合实习,两岸三地高校的师生共同体验到了祖国的地大物博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领略了实习沿线雄浑壮观的自然风光与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提高了地理人擅长空间思维、善于地理发现的专业能力。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