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日本】透过语言的窗 ——琦玉大学交流感想

作者:张懿濛      更新于:   阅读:0


张懿濛 外国语学院 17级本科生

坐在回国的飞机上,我想起大概一年前也是这个时间,我同样坐上了飞往日本的航班,满目都是东京繁华闪耀的灯火。这一年说快也不快,半年去上学、去旅行,另外半年独立生活,也体验了线上上课考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的留学生活变得更加与众不同,也更加深刻。


刚来日本时的每一天都是新奇的。住进宿舍时遇见隔壁日语说得很好的印度同学、和各国的留学生一起开选课会议、超市里五花八门没见过的食物、被tutor带着去逛图书馆……我那时候就已经体会到了:学习语言,不仅仅是停留在语言表面,而更多的是通过这门语言去体验另一种文化,和另一个国家的人去交流、交换不同的想法。

学校最常见的上课形式是:关于一个问题,韩国的同学有怎样的想法,中国的同学有怎样的想法…各国同学的意见交汇在一起,我们渐渐地学会了异文化交流。下半年转到zoom线上上课以后,老师也经常会分几个线上讨论组,让我们之间讨论交流一些问题,或者合作完成某一个课题,并派出一名同学发表整组的意见,这样下来,不仅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没有因为线上上课而减少。


上半年,埼玉大学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校园祭。这是我来日本之前就一直想体验的日本校园文化活动。校园祭基本就是每个社团在学校里摆摊,卖一些吃的或者自己做的东西。摊位开设在整个校园里,特别热闹。当时埼大的中国留学生协会也有一个摊位,卖珍珠奶茶和饺子,也算很有中国特色了。

在校园祭上,我和一个朋友还加入了埼大的书法社团。社员都很热情,每周也会一直给我们两人安排书法体验。第一次用毛笔写平假名真的有很不一样的感受,日本的书法总是要求把字写大,要求笔画苍劲有力。加入了这个社团,除了书法练习,我还参与了社团聚餐之类的活动,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因为疫情,没能体验到社团夏天的合宿。

后半年日本要求自肃以后,每天的生活就很简单了。每周去一次超市,周内几乎都呆在寝室上课、做饭、学习。其实这半年也是在学会独立生活,在做饭技术越来越好的同时,也被迫会了一个人换灯泡、清理排水口、修椅子、或者与房间里最怕的蜘蛛斗智斗勇。独立生活,从刚开始的孤独,到后来的愈加享受。

这一年,我看过太多绝佳的风景,也走过太多没走过的城市。年初去冲绳看海、最冷的时候去北海道看雪,去关西探寻古老的日本、去镰仓遇见青春的记忆……还记得在冲绳的濑长岛上,我偷偷打开手机备忘录写下这一段话:太阳顺着箭头载入水面,光从水下散发出来,像少女的粽发。我发誓赖长岛是我见过最美的岛,就像日剧里腻人的情节,就像吃了一大口海盐冰淇淋。每一道光都如齿间甜的交融。我们三个从岛上出来,全世界也只剩下我们三个,他们在唱歌,我跟着哼哼。路边白色建筑飘出冲绳的音乐,有三线的乐声,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名字,只知道十分动听。


   这一年,有收获,有感触,也因新冠疫情有了更加独特的留学经历。一年的美好结束了,很感谢这次机会,给自己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甚至思维方式。透过语言的窗,我看见了另一个世界。



编辑:肖美霞


    Copyrights © 20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