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感言

【加拿大】在地球的另一端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年寒假海外访学报告

作者:孟雨馨      更新于:   阅读:0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全国公民语言项目

数学与统计学院 孟雨馨


我是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学生,因一次偶然原因,在学校的公众号上看见了关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简称UBC)全球公民英语(EGC)的寒假交流项目。我从小就对加拿大这个国家充满了向往,所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现在我已经从加拿大回国快一周了,此次访学对我影响十分深远。在此篇访学报告中,我将从在温哥华这一个月的生活、学习和个人心得等方面阐述此次访学带给我的影响,对这其中所有默默付出的项目负责人员、在加拿大一直悉心照顾我的导师,还有一直无条件支持我的住家表示真挚的感谢。



Part1:生活方面


我之所以写的是“生活”在温哥华,而不是“住”或者“旅游”,是因为我住的是寄宿家庭不是学校宿舍。所以我每天早上要提前两三个小时起床,十几分钟内刷牙洗脸吃早饭,然后定时定点掐着公交车时间表去挤公交的。我一直觉得,一个城市的交通是最能反映一个城市居民的个人素质。挤了一个月的公交之后我发现这里的人都特别友好。举几个很简单的例子,大家上公交时,无论人有多少,不管有多着急,大家都会很自觉地站成一竖排有序上车。司机也会面带微笑特别友好地对每一个人地说:“Morning!”每一位乘客也以微笑回应。下车时,每个人都对司机会说一声“Thank you!”不得不承认,每天早上收到他人面带微笑的招呼,真的会给人一整天的好心情!说到寄宿家庭,我是从心里感谢寄宿家庭的父母。在一个陌生国度里他们给予了我最大的温暖。在我第一天去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叫他们mommydaddy就好,于是就这样,他们做了我一个月的mommydaddy。在临走时,他们还对我说,等我再来时一定要给他们写邮件,他们很期待与我再次见面。

除此之外,这一个月期间我也参观了温哥华很多地方,这些可能并不都是城市最著名的景点,但对我这么一个“懒人”来说却是为数不多与新朋友的独家记忆。其中相对有名的是Stanley Park,水面波光粼粼,清澈得可以直接看见水底的细石,若不是知道自己身在异乡,这简直有《小石潭记》的神韵。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地方就是科技馆,馆内活动十分丰富,它用最简单的实践来阐述复杂的物理规律。而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谷歌地图上找附近最近的大统华,因为大统华这个中国超市可以找到漂泊异乡的归属感,特别是春节期间。


Part2:学习方面


不得不说UBC“北美最漂亮校园的称号绝对是名不虚传。

我所在的学院是English Language Institute,是一个专门供世界各地的学生来学加拿大语言文化的地方。入学会有分班考试,老师会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水平教授不同的内容。我曾以为国外的老师不会管学生上课玩不玩手机,不会批作业等等,事实证明我想错了。与国内课堂相比,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区别:

(1)侧重学生的实践;

我们日程其实不算很满,上午是基础课和专业课,下午是实践课。实践课就是分成几个小组对上午学到的知识老师给分配相应课题去做的一个班会。比方说第一周的专业课主要内容是加拿大本土文化,上午的老师会给我们找一些相关资料让我们去了解,而下午的老师会让我们实地去调查,在第二周的某个时间做presentation,并给每个小组提出相应意见。基础课的老师就负责一些我们语言上的规范性和语法的准确性,更多侧重于我们对英语的灵活应用,几乎每节课课堂上都会让我们写文章,然后他会很认真地拿回去批改。每次给我们反馈时还会很谦虚地说,他也不一定是对的,要是他哪里错了一定要告诉他。顺便提一句,他长得和童话书里的圣诞老人一模一样,让人觉得特别亲切!

(2)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

悄咪咪地说一句,北美本地人长得和我想象中的北美人几乎是一模一样。具体可以参考一下《新概念英语》系列教材的所有插画(我开玩笑的)。可能是因为长得比较亲和,所以我们都不怎么怕他们。老师每天早上第一节课都会问我们昨天放学后上哪玩了,睡觉睡得怎么样,早上公交车挤不挤之类的。我们专业老师有一天不在,学院院长过来给我们代课。Field trip时,他也不会显得高高在上,而是和我们一起参观博物馆,一起来看中国传统的书法文化和绘画艺术。他们给我们的感觉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和我们一起平时一起聊天的同学。

(3)Field trip & Group cooperation教学模式;

Group cooperation在我小学初中时候还多少听说过,老师也多少用这种小组讨论的形式上过几节公开课,但field trip这种教学模式我以前都没有体验过。所谓的field trip就是在课堂的时间,老师会带你去市里面各个地方体验、参观,哪怕是老师自己花钱(应该是学院花钱)。参观过程中会让你切身实际体会只能在书本里面学到和看到的东西。不得说,field trip这种让学生亲身实践来感受书本上的内容,这种方式真的让人印象无比深刻。



Part3:个人心得


我十分感谢访学机会。这次UBC的访学经历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和视野,更让我有了新的学习和奋斗目标。我从小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就是有朝一日能够去加拿大读书,去感受加拿大的生活。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又经历了中考,高考等一系列考试,心态渐渐放平,也意识到了去国外读书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大学这一年多来专业课十分紧张,小时候的梦想可能一点点淡忘。但是经过这次访学后,我重拾了小时候的梦。这次经历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国外大学教学模式的灵活与生动,让我亲自感受到了国外学生课余生活的丰富与多彩,更让我经历了独自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生活,独自克服了困难,实现了一个个新的突破和挑战……我之前发现自己总是喜欢反复做同一件事情,因为自己总是觉得做这个事情是最安稳、最保险的。而这次访学让我自己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圈,真真正正地去面对全然未知的挑战。于我而言,这开启我人生中的另一个开关。在这一个月内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同样是我弥足珍贵的宝藏。我十分感谢这些日子他们对我的帮助与鼓励,还有对我英语口语和交际能力的锻炼。

真的很感谢兰州大学给我这次到世界知名大学UBC的访学机会,让我在地球的另一端遇见更好的自己。现在的我虽然已经回到了学校继续我的大学生活,但是新的目标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现在的我每每拿起看似枯燥的数学专业课本,也可以投入极大的兴趣于其中。因为那不只是书本,更是我所选择的,我所热爱与隐藏于其中的、绚烂无比的未来。


编辑:肖美霞

    Copyrights © 20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