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常见问题

学期制出国境交流学习项目常见问题回答

      更新于:   阅读:0

1.     我校同学可以申请哪些学期制交流项目?

按派出时间我校学期制项目分为秋季项目和春季项目,详见:

春季项目

2.     想出国境交流学习要达到什么条件?

基本条件: 我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思想品德良好,身体健康;截至提交申请时,须至少已在我校完成一学期的学习;平均必修学分积点不低于2.3换算成百分制,平均成绩不低于70分;家庭经济条件许可,有能力支付国(境)外往返旅费、生活费、书费、通信费及其他费用。

除以上条件外,每个项目还有具体要求,如外语能力,请仔细阅读外事处网站相关通知。

3.     某些国外合作院校要求申请人具备合格的托福或雅思成绩,我应至迟在什么时间取得这些成绩?

申请秋季学期交流的同学,应在当年的3月10日前取得合格成绩;申请成春季学期交流的同学,应在上一年的9月20日前取得合格成绩。

4.     如果所选的学校,没有与本专业特别吻合的,可不可以选相近的专业?这样修起来比较有难度,会不会影响到毕业?

如果你申请的学校中没有与你的专业特别吻合的,你可以考虑申请相近专业,但必须与你在兰大所学专业具有一定关联性并且要获得你的导师的同意。如果所选学校的相关系所与你在兰大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差别太大,原则上我校是不允许选择的。

5.     项目中仅注明本科生的,研究生可以报名吗?

对于交流生项目中注明本科生的,研究生不能申请。请详细查看项目表,另外选择一个适合你的学校。

6.     如果修了双学位,要是申请交流的话,学校方面怎么处理啊?

根据我们的了解,若申请交流项目,你所研修的双学位势必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在申请交流生项目之前,请慎重考虑并事先和学校负责双学位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7.     如果我已经申请了春季的交流项目,能否再次申请秋季的交流项目?即:我能否连续申请校际交流?如果我申请前一个项目成功,并且已经身在国外,能否委托同学帮我申请下一个项目?

你好,如果你申请某一项目并且成功成为交换生,那么你是不能再申请后续的免费项目的,但是你仍然可以申请自费项目,并且如果申请自费项目,可以委托同学帮你提交申请材料。祝你申请成功。

8.     请问国防生是否可以申请交流?

国防生申请出国境交流须要获得选培办批准,流程比较复杂。详细情况请同学们亲自咨询选培办。

9.     我想问下关于出国留学考核的成绩评定问题,是按所有科目的综合得分当做依据的吗?还有,如果我之前有不好好学考的不好的科目如果补考的话那么成绩是算哪次的啊?大一玩得太high了,现在说要留学的时候成绩这方面有点纠结啊

成绩是以所有科目的综合得分为评判依据。如果只有一至两门不及格,但后面的成绩有比较大的改善,我想也不会影响出国境交流学习的。毕竟,人都会犯错,之后能改就好。

10. 李老师您好,我听说出国境交换生项目对平均学分绩点的要求也挺高的,我才大一,上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只有3.28,请问申请台湾师范大学的交换生有希望吗?是不是平均学分绩点有点偏低......

不同学院的学分积很难对比。3.0在理工科学院算比较高的成绩了,但在一些文科学院就很一般。因此,还须要看奖学金的情况。如果没有获得过奖学金,建议申请排名一般,名额又多一些学校的项目。

11. 老师您好!就是那个交流的申请表是PDF格式的,那么是不是要将它打印后用手写填完才交上去呢?谢谢

手填可以的。也可以用pdf专用的填写软件填写。

12. 交流项目申请时可以申请几所学校呢?如果是多所学校那么是在一张申请表内填写所有学校的信息,还是一张表一个学校同时提交多个申请表?

“兰州大学学生出国境校际交流项目申请表”中,“申请交流项目名称”一栏只能填一个项目;“申请调剂项目”一栏可以填两个项目。和高考填报志愿相似,申请调剂项目的被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请大家慎重选择第一志愿的项目。

每个人只能提交一张申请表。选课计划只填在第一志愿院校的拟选课内容就可以。

13. 关于申请表中的学习计划要写多具体?现在毕竟还没有真正选课而且对课程安排还不了解,学习计划写成什么样子才算合格?

请参考所在学院往年课程设置、(希望申请的)国境外合作院校开设课程情况,大致填一下选课计划就可以。表格上的“选课及学习计划”只是在学校审核时参考使用。被录取后还须要重新根据国境外合作院校要求选课。

14. 您好,我是2011级口腔医学院的学生,准备申请赴台湾慈济大学交流,现有以下几个疑问: 1.关于选择专业----慈济大学无口腔医学专业,与我们本专业课程安排相似的慈济大学专业仅为医学系,但考虑到要报几个专业,倘若调剂至其他专业,所学专业相关性不大,怎么办?2.关于选课----慈济大学医学系与兰大口腔医学相似的课程多开设在下学期,开设在上学期的课程多无相似相关性,请问该如何选课?是否可跨年级选课?课程数量有无要求?

除医学系外,慈济大学还下设?理?W系、公共?生?W系、物理治??W系等医学类系所。但是,如果相关系所与你在兰大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差别太大,建议就不要选了。可以跨年级选课。如果主要课程都开在下学期(春季学期),开设在上学期(春季学期)的课程多无相似相关性,建议你推迟一个学期再赴台交流学习。

15. 请问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在台交流是否有一些选课限制?对于下一学期赴台交流的医学专业同学,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选课的限制不大,一般的课程堂讲授及实验类课程都可以修。但请特别注意:根据台湾的法规,大陆学生不能等候去医院的临床类课程。

有鉴于此,临床类专业的同学在大二全年或大三上学期去交流是比较好的,这样不会落下太多课程。

16. 李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我也是大一的新生,现在只知道上学期的各科成绩,但哪里可以查到平均学分绩点呢?谢谢~~~

到教学秘书那里打印成绩单,会自动生成绩点。

17. 在申请表(包括成绩单等要求资料)提交之后直接等待面试的通知就可以了吗?还需要准备其他东西吗?

请将申请表及全套申请材料交给学院负责老师,由学院老师统一交至外事处。提交后请留意外事处网站的面试通知,并按通知时间参加面试。不须要再准备其他东西了。

18. 如果有机会参加面试,面试的内容主要考查的是哪方面的能力?应该是英语面试吧。

主要考虑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如果是申请出国项目,则会进行英语面试;如果是赴台项目,则主要使用汉语面试,偶尔也会用英语提问。

19. 具体选课是在什么时候进行?是在入校前再申请吗?

具体选课是在被录取之后。有些学校是入校后再申请,有些则是入校前,外事处到时会提醒的。

20. 您好。想请教一个问题。出外交流是否有国外大学的毕业证书

一般都没有。如果在研期间交流英国,也许有,看情况吧。

21. 李老师,您好!我是政治院大二的学生,我准备研究生出国,想请问下报名国外交流一年的项目对以后研究生出国在学分,成绩绩点和时间方面是否有什么影响,或者也能有什么帮助,是否有这种案例呢,谢谢李老师!!

在国外期间的成绩将按照对等的原则被转换至兰大。例如,如果在国外选修的课程为3学分,成绩为90分,被转至兰大后的学分、成绩也会相同。如果你在国外学习刻苦,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就应该不会对你的学分、绩点产生不好的影响。

    Copyrights © 2022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3790/8912076/8912854/8915626 传真: 0086-931-8617355/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