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icon

兰大港澳台办公室

引智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出国境项目申报系统

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学生交流项目

“留学之梦•报国之志”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系列活动在兰大举行

      更新于:   阅读:0

        6月14日至15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甘肃省教育厅和兰州大学协办的“留学之梦报国之志”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本次培训是我校自2013年以来连续7年举办此类活动,新增网络和图片直播的方式,在线观众总计11.49万人次。    

1.7 为平安留学比心.jpg


    14日上午,来自我校及省内其他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学的公派、自费留学人员,省内各单位公派出国留学工作人员,中介机构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学生家长近400人参加了现场培训。甘肃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宏出席本次培训会,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迟刚主持会议。讲座开始前,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少将以视频形式向参会人员讲述了他首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时的感受,表达了对国家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他深情寄语留学人员:“你站在哪里,哪里就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会怎样”,收获了现场学员满满的感动和热烈的掌声。随后,全体人员起立,挥动起手中的红旗,共同高歌《歌唱祖国》。

image.png


    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出入境管理处处长朱莉莉介绍了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和留学生海外安全的知识;我校大气科学学院管晓丹教授(80后)向在座留学人员分享了她从一名公派留学生到博士生导师的经历,勉励大家做有骨气、有节气、有义气、有霸气的中国科研人;清华大学心理学系陈绍建教授讲解了如何自助调整心态直面压力、抑郁等负面情绪,为平安留学做好心理准备。

image.png


    14日下午,德威集团李檬教官和闫文石教官现场演示了常见的安全防范技能和自救互救技巧,现场留学人员通过示范具备了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法律与综合事务部项目主管王国鹏细致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相关政策,希望公派留学人员具有身份自觉、责任担当、危机意识和安全意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项目主管于立群系统讲解了最新的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及办理流程;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跨境金融专家路辉详细介绍了预防海外金融风险和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


    15日,我校组织2019年暑期及秋季学期即将出国(境)交流的学生赴甘肃省地震局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进行急情救护专场演练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专家张建强工程师以“一件救援衣”开场,讲述了我国救援队参与2003年阿尔及利亚地震救援、2013年伊朗地震救援、2014年印尼海啸救援以及2015年巴基斯坦地震救援时的感人故事——生命无国界,驰援五洲,从不退缩!他借此勉励即将出国(境)交流学生要维护祖国荣誉,做堂堂正正中国人。随后,学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分组观看搜救犬表演,学习心肺复苏及包扎止血技能,参与高空索降、斜楼逃生、黑暗小空间逃生及地震小屋等体验项目。同学们通过亲身感受急情救护和突发事件避险,进一步强化了突发及紧急情况自我保护的意识,为出国(境)留学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本次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共同策划举办。


2019平安留学专家课件请点击下载:

2. 海外留学专题报告——我们期待的留学生活的样子.pdf

3. 心理健康专题报告——出国留学,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pdf

4. 安保实操——突发事件应对技巧.pdf

5.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解读.pdf

6. 公派留学人员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要求.pdf

7. 预防金融诈骗及出国留学金融服务.pdf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年6月17日

                  

    Copyrights © 2024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电话: 0086-931-8912852/8912076/8915626 传真: 0086-931-8915330 陇ICP备10000336号